图解图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图解图,是用图来表示事物发展、变化、结果的一种统计图表。它用直观、具体、形象的图加少量文字表现事物。

图解图的应用极为广泛,可画为大幅用于张贴,可画为小稿印在书、刊、报上。印在书刊、报上时,以科技和生产方面的尤为多见。

图解图根点利用平板仪在现场以平板仪导线、图解交会法等方法图解出的点位。由于它能在现场及时解算到图上,所以,在碎部测图过程中常用来补充缺漏的图根点,但精度较低,不宜多用。1

常见问题图解图在出版物上应用时,时常出现的问题是:定位不准,不能准确进版心,造成图与字忽大忽小。定位不准的原因一是图多大为宜心里无数。再一个原因是图上带字多少,所占面积大小,宽度多少,计算不准。第三个原因是图与图之间的距离上下左右的布局不得法。因此有时就只为一个角、一根线、几个字位置不当而超版心。2

制作难点(1)图解图上,图占绝大部分面积,字数有限。图如何画,是精雕细刻,还是用笔从简这就是难点。另外有的图巨大而复杂,有的图简单,各画多大,如何统一,也是一难点。

(2)图要缩小,图上带字也要缩小,两个因素一次缩小,往往顾此失彼。

(3)图多而整体布局是横构图好,还是直构图好;是众多图并列还是有序的穿插。2

制作步骤(1)构思步骤:

①汇总要绘制印刷的图稿有多少项目,初步安排各个项目的摆放方式。

②根据初步布局,计算所占整体版心的大小,初步确定最佳版心范围。(计算大小要包括图与图上用字)

③根据最佳版心和图稿的繁简,确定使用放大制图的公式。复杂的图稿,可使用放大到3倍的第四个公式放大制图。很简单的图稿,可使用第二或第三个公式放大制图。

④在绘画图稿的同时,要合理安排图上用字,确定用字的位置和大小,做到字号的缩小比例与图稿的缩小比例同步配套,同步进版心。

(2)设计绘画步骤:

①根据放大比例,用铅笔画好方形外框,合理分配每个小图及配字的面积,铅笔起稿作画。图上最密线条要符合缩小比例,不能密于图上字的最密交叉线。作画的边缘线或字的边缘线,应紧靠放大图纸方框的边缘线,这样图稿缩小后才能饱满地、准确地进版心。如果绘画边缘线或字的边缘线没有紧靠方框边线,照相制版缩小后,成品图就小于版心,达不到准确定位的目的。如果所绘图稿的边线或所贴字的边线超过方框的边线,经照相制版后,成品图就会大于版心。

②墨笔定稿后进行贴字,图稿完成交付制版。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静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