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压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采用均压法进行网下掘进和排放瓦斯的优点:①能排除在供风量有限的情况下,用常规法不能排除的瓦斯;②在因气压变化而瓦斯涌出量增加情况下,采用均压法比常规法更简捷、安全;③设备简单、不增加能耗、安全好。

机理《煤矿安全规程》规定,均压技术可做为煤矿井下防灭火措施予以应用。

均压技术的机理是:应用通风技术的手段,改变通风系统内的局部压力分布状况,降低漏风风路两端的压差,以减少或杜绝漏风。依据上述机理,均压技术不仅可用于防灭火工作,也可在解决其它通风间题方面发挥作用。1

均压在网下掘进中的应用在负压通风的矿井中,网下掘进时瓦斯超限是经常发生的,我们应用均压技术在解决这一间题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苏海图煤矿开采浅部煤层群,其中12号层属于厚煤层。该煤层平均厚度5.13m,采取倾斜分层走向长壁全部垮落法开采,分三个分层,铺设金属网假顶。目前开采深度为15~90m。

三个分层的巷道布置:集中运输巷和集中回风巷布置在下分层,上分层巷道与之重叠,中分层巷道内错。

采掘施工顺序是:先掘出集中运输卷和回风巷,然后掘上分层巷道并回采,上分层采面回采一定距离后,在金属网下掘中分层巷道和开切眼,之后回采,中分层回采一定距离后,再在网下掘下分层开切眼;待下分层采出,则全部回采完毕。因走向不大,一般采取三个分层分别扒皮的方式回采。

由于这个矿是负压通风,所以在网下掘进巷道时,地面空气(或运输巷空气)会在矿井总负压的作用下,通过塌陷的采空区,扰带大量老塘气体进入掘进巷道,从而造成瓦斯超限,严重影响工程的进度和安全。这进情况更多地出现在回风巷道的掘进中。

根据过去的经验,究其超限的根源,我们提出了用均压解决的方案。

具体做法是:在下分层回风巷B处建一调压风门,如图。工作时,新风经局扇沿风筒穿过调压门压入掘进头,乏风则由调压门上的调压窗口回出。

在管理上,当风压差不好测量和控制时,均压状态可通过测风、调风来实现一一调节调压窗口断面,使回出的风量等于或略小于压入风量。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程鹏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