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色剂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去色剂是在玻璃的工业生产中,为制取高质透明的玻璃,起到降低玻璃种的氧化铁含量的作用。玻璃的透光性较差是由于玻璃中含有某些化合物所引起的,而铁氧化物的作用特别大。影响玻璃透明度不仅在于玻璃中铁的含量,而且还有铁的化合阶。玻璃中二价铁的化合物,其吸收光线的能力比三价铁的化合物约大9倍1。

概述许多工业玻璃的透光性能之所以较差,是因为玻璃具有选降性吸收光线中的可见部分的能力。这种选择性的吸收性能是由于玻璃中含有某些化合物所引起的。而铁氧化物的作用特别大。影响玻璃透明度不仅在于玻璃中铁的含量,而且还有铁的化合价。玻璃中二价铁的化合物,其吸收光线的能力比三价铁的化合物约大9倍。

制取高质透明玻璃,去色剂的作用是将玻璃中氧化铁的含量降低到0.25一0.065%,和在玻璃中各加0.05%的氧化锑和氧化砷, 将大部分的二价铁氧化成三价状态1。

去色剂类型(1)利用锑和砷的化合物使玻璃去色,因析出强烈毒气而有害操作,同时分解锑和砷的化合物时析出过剩氧而引起玻璃产生气泡。含砷玻璃在阳光作用下,会变成黄色,即使在紫外线短时间强烈照射下,也会大大地失去透明度;而在X射线和γ射线的作用下,会变成不透明。

(2)二氧化铈具有强烈的脱氧能力,是一种很好的玻璃去色剂。它对铁有很强的氧化作用,是二价铁的强氧化剂。二氧化铈除对玻璃起化学作用(强烈的脱氧剂)和物理作用(产生一种附加色,可将铁的颜色去掉)外,还可促使玻璃内所含有的大部分铁变为“无色”的形态。“无色”的铁是三价的,而当它与三个相邻的硅氧四面体的角隅相联的时候,就被包入玻璃的空间晶格内。

(3)在应用GeO2含量为40一47%的粉状稀土氧化物抛光剂时,玻璃的透明度虽未增加,但其色彩却大有改善。表明抛光剂所起的作用只限于物理上的去色作用1。

玻璃特点含铈玻璃的一个主要特点是,加入数量较少的GeO2, 也可使它在阳光长时间照射和高低能量,特别在紫外线及γ射线的辐射作用下,仍能保持其原有透明度的能力。铈玻璃能透过光线,但反射紫外线和大部分热光线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程鹏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