铬酸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铬酸为黄色弱酸性溶液,只存在于水溶液中。与可溶性钡盐或铅盐作用生成黄色的铬酸钡或铬酸铅沉淀。在酸性溶液中,主要以重铬酸形式存在,具很强的氧化性。将166克三氧化铬溶于100克水中而制得。

理化性质铬酸只能存在于水溶液中,若从水溶液中把它析出,则立即分解为铬酐和水。铬酸具有强氧化性。与糖、纤维、苯、乙醇、双氧水接触会剧烈反应,甚至引起燃烧。1

重铬酸根(Cr2O72-)与铬酸根(CrO42-)离子在水溶液中存在以下平衡:

2CrO42-+ 2H3O+⇌ Cr2O72-+3H2O(离子方程式),K=1.2*10^-142

分析方法空气中铬酸含量的测定:样品经滤器收集后,用硫酸溶解,加二苯卡巴肼后用比色法测定( NIOSH法)。

水中铬酸含量的测定:样品经萃取后用原子吸收光谱法或比色法测定。

废弃物处置方法:浓的铬酸废液经化学还原后变成三价铬,调节溶液的pH值,使之生成沉淀,沉淀物按化学废料填埋处理。1

用途铬酸最常见的是在实验室用做清洗液,兼有酸性和氧化性,可以去除实验仪器内壁和外壁的污垢及难溶物质。通常该洗液由重铬酸钾加入浓硫酸中得到,但是六价铬对环境有害,强酸性环境有时也会使仪器受损,故目前铬酸洗液的应用已有减少。

铬酸可与配制氧化剂。很多有机化合物都可被铬酸氧化,并且目前已经研究出很多以六价铬为基础的氧化剂。琼斯试剂:铬酸、硫酸和丙酮的水溶液,可将一级和二级醇氧化成相应的羧酸和酮,当中不饱和键不受影响。氯铬酸吡啶盐:由三氧化铬和吡啶盐酸盐配制,可将一级醇氧化为醛。Collins试剂:三氧化铬和吡啶的加合物。

铬酸还可用于镀铬,制高纯金属铬,用于制颜料、媒染剂、医药及触煤,也用于某些釉和彩色玻璃的生产中。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赵阳国 - 副教授 - 中国海洋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