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三次不定方程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三元三次不定方程(ternary cubic indeterminate equation)是几个著名的三元三次不定方程。不定方程中比较成熟的方法是处理两个变元的不定方程,三个变元以上的高次不定方程,常常是很困难的。例如,关于三元三次不定方程x³+y³+z³=xyz无xyz≠0的整数解,曾经很长时间使数学家们束手无策,直到20世纪60年代,柯召(1960年)和卡塞尔斯(J.W.S.Cassels)(1962年)才分别独立地证明了这个问题,同时解决了谢尔品斯基(W.Sierpiski)认为是很难的一个猜想:不存在三个有理数,它们的和与积都能等于1,亦即不定方程x+y+z=xyz=1不存在有理数解1。

基本介绍设f(x,y,z)是一个整系数三元三次多项式,方程

称为三元三次不定方程,对方程(1)的解,迄今人们所知甚少。某些结果仅仅给出(1)的一些特殊情况的部分整数解,而不是全部解2。

相关结论及证明在三元三次不定方程中,最简单而且又是最重要的方程为

其中n为整数,对某些n,方程(2)有无穷多组整数解,而对另一些n,方程(2)亦可能无整数解1。例如:

1.当n=a³时,方程(2)有无数多组整数解,其解可表示为(x,y,z)=(t,-t,a)或

(9at4,3at-9at4,a-9at3),t∈Z.

2.当n=2a3时,方程(2)也有无数多组整数解,可表示为

(x,y,z)=(a(1+6t3),a(1-6t3),-6at2).

3.当n≡±4(mod 9)时,方程(2)无解。这是因为

所以,即(2)没有解。

对于方程(2),还有一些迄今尚未解决的问题。例如,已知当n=3时,方程(2)有4个整数解为(x,y,z)=(1,1,1),(4,4,-5),(4,-5,4),(-5,4,4),尚不知道是否还有其他解。又如当n=30时,方程(2)是否有解亦不知道2。

讨论(1)的一个简单情形,不定方程

当a=b=1,c=-1时,(3)有无穷多个解。而且证明很容易,只需令x=1+ω,y=1-ω,代入z²=x³+y³-1得

方程(3)是熟知的Pell方程,有无穷多组整数解z,ω,因而a=b=1,c=-1时,(3)有无穷多组解。

另外,对三元三次不定方程ax³+ay³+bz³=bc³,abc≠0,已知在平凡解x+y=0,z=c外,还有无穷多组整数解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杜强 - 高级工程师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