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砾石料勘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砂砾石料勘察是指对工程建设所需砂砾石料进行的勘察与试验研究工作。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砂砾石料是兴建混凝土建筑物的重要建筑材料,也可用作土石坝填筑料或反滤料。

简介砂砾石料勘察是指对工程建设所需砂砾石料进行的勘察与试验研究工作。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砂砾石料是兴建混凝土建筑物的重要建筑材料,也可用作土石坝填筑料或反滤料1。

主要任务砂砾石料调查主要任务是在建筑物附近寻找合适的砂砾石料料场,查眀其质量、储量和开采运输条件,为设计、施工提供依据1。

分类砂砾石料场按地形地质条件可分为3类:

I类料场。面积大、有用层厚而稳定、无用层薄,多为大河形成的宽阔漫滩及河床。

Ⅱ类料场。呈带状分布、有用层厚度变化不大,多为中等河流冲积漫滩及河道。

Ⅲ类料场。面积小、岩性变化大、有用层厚度小,多为沉积环境复杂的山区性河流的阶地及漫滩1。

主要内容勘察工作有以下主要内容:

①在卫片解译基础上进行现场查勘,初选料场,进行地质测绘。

②在中国,进行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时,要按行标SL251-2000《水利水电天然建筑材料勘察规程》规定,按水上、水下料场的的不同特点,选择勘察手段。按勘察级别确定勘探点间距、深度、进行地质描述。

③各勘探点必须按水上、水下分层取样试验,当用岩性法鉴定砾料中有含碱活性成分的岩石时,应进行碱活性骨料的危害性鉴定。根据砂砾石料的用途,对其质量作出评价。

④应成用地质测绘与勘探资料,圈定有用区范围和可开采深度,进行储量计算。勘察储量应大于设计需要量的2~3倍。

⑤评价开采运输条件。

⑥编制料场勘察报告及相应图件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