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积误差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当利用递推公式对各部分计算结果进行积分(或累加)时,其误差也随之累加,最后所得到误差总和称为累积误差。

定义当利用递推公式对各部分计算结果进行积分(或累加)时,其误差也随之累加,最后所得到误差总和称为累积误差。例如利用连续方程求垂直速度时,由于各分层计算的精度存在误差,若积分是自下向上,计算出来的垂直速度,因为误差累积,愈到高层误差愈大1。

例如利用连续方程求垂直速度时,由于各分层计算的精度存在误差,若积分是自下向上,计算出来的垂直速度,因为误差累积,愈到高层误差愈大。

累积误差分布图什么是误差累积分布图,顾名思义就是误差的累积效果。有人打了个比方就像我们去买水果,称如果是少的,那么买的越多自然亏得越多,也就是误差累积越大2。

示例自动机械表的动力来源佩戴者手腕的摆动产生能量给发条上弦,一只完全上条的自动机械表可持续运行36小时左右(瑞士机芯);如保证每天正常佩戴的情况下,可运作15小时左右,如超过以上的时间不戴或摆动不足(佩戴者的运动量少)都将引起手表的停走,再次佩戴前应先给手表上足发条,机芯的储能时间根据不同的机芯会有所不同。

机械表的误差就是累积型的,因为机械表它是靠很多齿轮来传动的,新表还好点,随着时间推移,各个传动部件、齿轮慢慢磨损,误差就越来越多。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沛 - 副教授、副研究员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