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余黏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残余黏土是指凡粒径多数小于2μm,主要由黏土矿物组成的土状岩石,为细而分散的含多种含水铝硅酸盐矿物的混合体。

黏土的成因与分类(一)黏土的成因

黏土是由富含长石等铝硅酸盐矿物的岩石经过风化作用或热液蚀变作用而形成的。这类经风化或蚀变作用而生成黏土的岩石统称为黏土的母岩。

母岩经风化作用而形成的黏土产于地表或不太深的风化壳以下;母岩经热液蚀变作用而形成的黏土常产于地壳较深处。

风化作用类型有:1)机械的(物理的);2)化学的;3)生物的。

热液蚀变型:高温岩浆冷凝结晶后,残余岩浆中含有大量的挥发分及水,温度进一步降低时,水分则以液态存在,但其中溶有大量其它化合物。当这种热液(水)作用于母岩时,会形成黏土矿床,这就称为热液蚀变型黏土矿,如衡阳界牌土。

(二)黏土的分类

1、按成因分类

1)原生黏土:又称一次黏土,残留黏土,是母岩风化崩解在原地残留下来的黏土。特点:颗粒较粗,可塑性较差,耐火度高。

2)次生黏土:又称二次黏土,沉积黏土,是由风化形成的黏土,经雨水河流的冲刷及有时外加风力的作用,迁移至盆地或其他地势较低处沉积下来,而形成黏土层。特点:颗粒较细,可塑性较好,耐火度差 。

2、按可塑性分类

1)高可塑性黏土:软质黏土。其分散度大,多呈疏松状。如粘性土、膨润土、木节土等。

2)低可塑性黏土:硬质黏土。其分散度小,多呈致密块状。如叶蜡石、焦宝石、瓷石等。

3、按耐火度分类

1)耐火黏土:一般耐火黏土的耐火度在1580℃ 以上,较纯,含杂质较少。

2)难熔黏土:其耐火度在1350~1580℃ ,含易熔杂质在10~15%。

3)易熔黏土:其耐火度在1380℃ 以下,含有大量的杂质。

4、按化学组成分类

1)富铝黏土 ;2)贫铝黏土。

(三)黏土的主要矿物类型

黏土矿物主要为高岭石类(包括高岭石、多水高岭石等)、蒙脱石类(包括蒙脱石、叶蜡石等)和伊利石类(也称水云母)等等。

1、高岭石类

因首先在江西景德镇东部的高岭村山头发现,故国际上都把这种制瓷黏土称为高岭(Kaolin)土,其主要矿物成分是高岭石(Kaolinite)和多水高岭石。

属于高岭石类的黏土矿物还有地(迪)开石(Dickite)、珍珠陶土(Nacrite)和多水高岭石(埃洛石Hallysite,又称叙永石,为我国四川叙永县以盛产这种矿物为主的黏土而得名)等。

2、蒙脱石类

概述:蒙脱石(Montmorillonite)也是一种常见的黏土矿物,以蒙脱石为主要组成矿物的黏土称为膨润土(bentonite),一般呈白色、灰白色、粉红色或淡黄色,被杂质污染时呈现其它颜色,其晶粒呈不规则细粒状或鳞片状。

特性:1)吸湿膨胀性:吸水后体积可膨胀20-30倍;2)离子交换性:在水中呈悬浮和凝胶状,具有良好的阳离子交换特性。

3、伊利石类

伊利石是白云母经强烈的化学风化作用而转变为蒙脱石或高岭石过程中的中间产物。

组成成分与白云母相似。

4、水铝英石

是一种非晶质的含水硅酸铝,它的结构可能是由硅氧四面体和金属离子配位八面体任意排列而成,没有任何对称性。

它与其它黏土矿物的区别是它能在盐酸中溶解。而其它结晶质的黏土矿物不溶解于盐酸,但溶解于硫酸。

它在自然界中并不常见,往往少量地包含在其它黏土中。1

黏土的组成(一)矿物组成

为便于研究黏土的矿物组成,根据其性质和数量可分成两大类,即黏土矿物和杂质矿物。

黏土矿物的种类和性质已如前所述,主要为高岭石类、蒙脱石类和伊利石类,以及较少见的水铝英石等。

除此之外,在黏土形成过程中,常由于岩石风化未完全,或由于其它因素而混入一些非黏土矿物和有机物质,这些物质我们统称为杂质矿物。杂质矿物通常以细小晶粒极其集合体分散于黏土中,常会影响甚至决定黏土的工艺性能。

杂质矿物的类别及其影响:

1)石英和母岩残渣。这些杂质一般以较粗颗粒混在黏土中,对黏土的可塑性和干燥后强度产生很大影响。工厂多采用淘洗法除去粗颗粒杂质。

2)碳酸盐及硫酸盐类。细颗粒的碳酸盐分布在黏土中对其影响不大,碳酸盐在高温下可分解出CaO、MgO,起熔剂作用,能降低陶瓷的烧成温度。较多的硫酸盐在氧化气氛中容易引起坯泡。

3)铁和钛的化合物。这类杂质矿物能使坯体呈色,降低黏土的耐火度,也会严重影响制品的介电性能、化学稳定性等。

4)有机杂质。黏土中存在少量的有机杂质,可以增加黏土的可塑性和泥浆的流动性,但有机物质过多时也可能会造成瓷器表面起泡与针孔。

(二)化学组成

由于黏土中的主要黏土矿物都是含水的铝硅酸盐。此外,还有少量的碱金属氧化物以及碱土金属氧化物等。

一般黏土原料的化学分析如包括以上九个项目,即已满足生产上的参考需要。

(三)颗粒组成

是指黏土中含有不同大小颗粒的质量分数。

为什么黏土中的细颗粒愈多愈好?由于细颗粒的比表面积大,其表面能也大,因此黏土中的细颗粒愈多时,则其可塑性愈强,干燥收缩大,干后强度高,在烧成时也易于烧结,烧后的气孔率也小,有利于成品的力学强度、白度和半透明度的提高。

此外,黏土的颗粒形状和结晶程度也会影响其工艺性质。片状结构比杆状结构的颗粒堆积致密,塑性大、强度高;结晶程度差的颗粒可塑性也大。

测定黏土原料颗粒大小的方法很多,有用显微镜、水簸法、浑浊计法、吸附法等。最简单和最普通的方法是筛分析(0.06mm以上)与沉降法(1~50um)。2

黏土在陶瓷生产中的作用(1)黏土的可塑性是陶瓷坯泥赖以成形的基础。

(2)黏土使注浆泥料与釉料具有悬浮性与稳定性。

(3)黏土一般呈细分散颗粒,同时具有结合性。

(4)黏土是陶瓷坯体烧结时的主体。

(5)黏土是形成陶器主体结构和瓷器中莫来石晶体的主要来源。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