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补泥浆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修补泥浆主要应用于各种工程结构缺陷,如地坪、墙面、屋面、道路、桥梁等的修补,属于特种功能泥浆,品种很多,功能各异,应用范同很广。1

概述修补泥浆主要应用于各种工程结构缺陷,如地坪、墙面、屋面、道路、桥梁等的修补,属于特种功能砂浆,品种很多,功能各异,应用范同很广。

按组成分类,修补泥浆主要可以分成两大类:一类是环氧修补泥浆;另一类是聚合物水泥类修补泥浆。

环氧修补泥浆①特性。一般具有良好的施工和易性,黏结强度极高,耐腐蚀性极好,抗剥落能力强,并具有良好的抗裂性、钢筋阻锈性等;在气温较低时也可以修补施工。但在应用于修补混凝土结构时,对被修补结构表面的强度和含水率等条件要求严格;当应用时,还需要考虑与被修补基层或构件的相容性;溶剂型环氧修补泥浆会有一定的VOC挥发,对施工人员和环境有影响。

②适用范围。适用于各种对修补强度要求极高的结构场合的修补,例如各种结构构件(梁、板、柱)的修补、环氧耐磨地坪的修补。

聚合物水泥类修补泥浆①特性。一般具有良好的施工性,用于墙面和顶棚的修补泥浆在凝结硬化前具有抗滑移下垂的功能,某些地坪修补泥浆具有自流平功能。聚合物水泥类修补泥浆的修补强度适中,修补应用范围广泛,修补后能够产生抗裂、抗剥落、耐磨和防水抗渗以及冻融耐久性等功能;修补时对被修补表面的含水率要求不高,对施工人员和环境均无影响;产品为粉状或双组分,于使用前调拌均匀后使用,使用、运输和储存方便。

②适用范围。一般可用于混凝土结构的空洞、蜂窝、破损、剥落、露筋等表面损伤部分的修复,以恢复混凝土结构的良好使用性能;应用于各种结构构件的修补,例如混凝土结构中的构件、梁、板、柱、楼梯等部位的修补;道路、桥梁中混凝土破损部位的修补;机场跑道、高速公路车道匝道破损部位的修补及抢修;工业厂房混凝土地坪破损部位的修补及抢修等。1

技术要求实际上,对不同修补泥浆的技术要求有所不同。以结构修补为主要用途的修补泥浆与一些功能性很强的砂浆,其技术要求可能大相径庭。对用于混凝土结构修复的聚合物水泥砂浆的物理力学性能应符合表的规定。

|| ||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