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稠度标准化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水泥稠度标准化是表示水泥净浆的稀稠程度,是达到标准稠度水泥净浆时用水量与水泥质量之比。水泥净浆中加水太多就变稀,太稀抹涂时易流淌;净浆中加水过少就变稠,太稠抹涂时不易抹平。水泥净浆稠度的测定使用稠度测定仪。稠度测定仪由支架、测杆、指针、刻度盘、滑杆、圆锥体、圆锥筒、底座等部分组成。

定义水泥标准稠度用水量以水泥净浆达到规定的稀稠程度时的用水量占水泥用量的百分数来表示。水泥浆的稀稠对水泥的凝结时间、体积安定性等技术性质的实验影响很大。检测方法分调整水量法和固定水量法两种。

试验仪器(1)水泥净浆搅拌机(主要由搅拌锅、搅拌叶片、传动机构和控制系统组成)。

(2)测定水泥标准稠度和凝结时间的维卡仪,包括试杆和试模。

试验步骤(1)实验前须进行仪器检查:仪器金属棒应能自由滑动;试锥尖降至锥模顶面时,指针应对准标尺零点;搅拌机运转正常。

(2)用湿布将搅拌锅和搅拌叶片擦湿,将拌和水(W)倒入搅拌锅内,然后在5~10 s内小心将称好的500 g水泥加入水中,将搅拌锅固定在搅拌机的锅座上,升至搅拌位置。

(3)启动搅拌机,低速搅拌120 s,停15s.同时将叶片和锅壁上的水泥浆刮入锅中间,接着高速搅拌120 s停机。

(4)拌和结束后,立即将水泥净浆装入已置于玻璃底板上的试模中,用小刀插捣,轻轻振动数次,抹平后迅速将试模和底板移到维卡仪上,降低试杆直至与净浆表面正好接触,拧紧螺丝1~2 s后,突然放松,使试杆垂直自由地沉入水泥净浆中。在试杆停止沉入或释放试杆30 s时,记录试杆距底板之间的距离。1

试验结果(1)以试杆沉入净浆并距底板6mm±l mm的水泥净浆为标准稠度净浆。

(2)水泥标准稠度用水量(P),按水泥质量的百分比计,即。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