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碱水泥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有些水泥多含碱性,地处海边的地区,在浇注混凝土时,所用沙石又多采自海边,因此浇注好的混凝土建筑物上常出现裂纹。低碱水泥则可解决这一问题。制造低碱水泥的方法很简单,即在水泥生产原料中混入30%至60%的高炉矿渣,就能生产出低碱水泥。这种水泥与普通水泥相比,含碱度极低,因此,受到水泥业和建筑业等部门的关注。同时,也为高炉矿渣找到了出路。1

发展我国北方地区水泥碱含量普遍偏高,为保证混凝土的耐久性,尽量避免因混凝土的“碱骨料反应”引起混凝土枕的纵裂,应尽量采用低碱水泥,并限制水泥中的碱含量。

我国水泥厂生产工艺多由“湿法”改为“干法”,造成碱含量增大。在混凝土强度等级日益提高的情况下,势必加大水泥用量,同时也增大了碱含量。高碱水泥已成为诱发“碱骨料反应”的重要因素。2

用途铁路制品对水泥性能的要求,有一个渐进过程。

由于混凝土轨枕、桥梁、接触网支柱等铁路制品,均已普遍采用C60级高强混凝土,因此需要选用强度等级与之相匹配的高强度水泥。又因轨枕、桥梁、接触网支柱等制品需要利用蒸汽养护提高早期强度,因此应选适宜于蒸养的水泥矿物成分含量。

近几年,又发现高碱水泥诱发混凝土碱骨料膨胀反应,为此还需考虑选择低碱水泥品牌。由此说明:对于配制高强混凝土,在水泥选择上有着更加严格的要求。2

种类举例硅酸盐水泥的生产过程可简称为“两磨一烧”,即:

(1)生料制备阶段(生料磨细)。石灰质原料、黏土质原料和少量的校正原料,按一定的比例配料、磨细,并调整为成分合适、质量均匀的生料。

(2)熟料煅烧阶段(生料煅烧成熟料)。生料在水泥窑内煅烧至部分熔融,可得到以硅酸钙为主要成分的硅酸盐水泥熟料。

(3)水泥粉磨阶段(熟料磨细)。熟料、适量的石膏、混合材料混合后共同磨细成品,其中石膏的掺加是为了调整硅酸盐水泥的凝结时间(延缓水泥的凝结时间)。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航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