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差控制图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控制图的种类很多,一般按质量特性值的不同分为计量值控制图和计数值控制图。计量值服从正态分布,要监测正态分布两个参数的波动就需要同时用两张控制图。对计数值波动的监测只需用一张控制图。常规的计量值控制图有四个,它们分别是均值-标准差控制图、均值-极差控制图、中位数-极差控制图、单值-移动极差控制图。1

均值-标准差控制图均值-标准差图是一种常用的计量值数据控制图,由均值(X)图和标准差(S)图共同组成。与X-R图相对应,X图主要用来判断生产过程的均值是否稳定;S图用来判断生产过程标准差的稳定程度。依照习惯把X图列在上方,而把S图列在下方。一般来说,组中样本量大于5时,应采用X-S图。2

绘制方法(1)确定监控对象。

(2)收集数据,通常收集25个子组及以上,每个子组5个样本。

(3)计算每个子组的均值和标准差。

(4)计算所有子组均值的均值和标准差的均值了。

(5)计算标准差控制图的上下控制限及中心线的值,并作图。判断过程是否稳定,只有当过程稳定,即标准差控制图中没有异常点,均值控制图才有意义。

(6)计算均值控制图的上下控制限及中心线的值,并作图。3

分析和判断用控制图监控和识别生产过程的质量状态,就是根据图中样本点的和变化趋势对过程质量进行分析和判断。生产过程质量状态分受控状态和失控状态。受控状态符合两个要求:样本点全部处在控制界限内;样本点的控制界限内无异常排列。在使用控制图对过程质量进行分析和判断时,为了便于操作,需要对上述要求作进一步细分和量化。

在受控状态下,生产过程只受偶然性因素的影响,呈现正常波动。其表现为:

①所有样本数据点都在控制界限内;

②位于中心线两侧的数据点的数据大致相同;

③越靠近中心线,样本点越多,在中心线上、下各一倍标准差范旧内的数据点约占2/3,靠近控制限边界的样本点很少;

④样本点在控制界限内的散布是独立随机的,无明显规律或倾向。

考虑到受控状态下仍可能有样本点出界的小概率出现,为了减小错判的风险,规定下列情况仍属过程处于受控状态:①连续25个数据点都在控制界限内;②连续35个数引点中仅有一个出界;③连续100个数据点中至多有两个数据点出界。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杜强 - 高级工程师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