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焰筒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发焰筒英语:Flare)又名发炎筒讯号弹,属于一种花火,可以在没有爆炸的情况下提供光与热。发焰筒被民间与军队应用于作为信号、照明或防御对策来使用。发焰筒可作为地面花火、投射花火,或加上降落伞发射后可缓慢落下,以提供一段时间的大面积照明。

简介发焰筒英语:Flare)又名发炎筒讯号弹,属于一种花火,可以在没有爆炸的情况下提供光与热。发焰筒被民间与军队应用于作为信号、照明或防御对策来使用。发焰筒可作为地面花火、投射花火,或加上降落伞发射后可缓慢落下,以提供一段时间的大面积照明。1

烟火烟火,又称烟花花火焰火,是一种以火药和金属的粉末制成的物体,以火点燃后会燃烧、爆炸并绽放出声音和五颜六色的光线,通常在户外使用。

烟火的化学原理和爆竹大同小异,其结构都包含黑火药和药引。燃放烟花后,产生化学反应引发爆炸,而爆炸过程中所释放出来的能量,绝大部分转化成光能呈现在我们眼中。制作烟火的过程中加入一些发光剂和发色剂能够使烟火放出五彩缤纷的颜色。

发光剂原理为金属镁或金属铝的粉末氧化。当这些金属燃烧时,会发出的强光及热能。发色剂是一些金属化合物。金属化合物含有金属离子。当这些金属离子被燃烧时,会发放出独特的火焰颜色。不同种类的金属化合物在燃烧时,会发放出不同颜色的光芒。如:氯化钠和硫酸钠都属于钠的化合物,他们在燃烧时便会发出金黄色火焰。同理,硝酸钙和碳酸钙在燃烧时会发出砖红色火焰。烟火便是利用金属的这种特性制成的。制作烟火的人经过巧妙的排列,决定燃烧的先后次序。这样,烟火引燃后,便能在漆黑的天空中绽放出鲜艳夺目、五彩缤纷的图案。1

信号枪信号枪(英文:Flare gun),为专门发射讯号弹的特大口径枪械,口径往往逾20毫米。一般而言,大部分信号枪使用近似单发手枪的结构。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广泛使用于战时互通消息;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军为了作反苏联坦克,除了反坦克枪、反坦克炮和坦克杀手之外,亦把少数信号枪改装成反坦克武器(主要是把信号弹改成反坦克用的爆弹或大口径手枪子弹)。这些称为“Z”手枪的少数特殊信号枪是史上破坏力最强的手枪之一,虽然不能直接毁灭坦克,但可作反机枪阵地极为有效。2

参见信号枪(Flare gun)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杜强 - 高级工程师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