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相关角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数量相关角(relative angles in magnitude)是一种特殊的相关角,即两角在大小上有特殊关系,如互余角、互补角等1。

基本介绍图形的位置关系和数量关系,是几何研究的两种基本关系。角有位置相关的角,也有数量相关的角。位置相关的角,如对顶角、同位角、内错角、同旁内角、邻角等,数量相关的角是余角与补角等,数量都相关的角是邻补角。同旁内角是位置相关的角,但它们互补时,又是数量相关的角2。

数量相关的角举例两个角的和等于一直角(等于90°)时, 就说这两个角互为余角(简称互余,其中一个角是另一个角的余角)。由此可见,互为余角有两个基本特征:第一是有两个角;第二是它们的和等于一直角(等于90°)。如图1,∠1=30°,∠2=60°,∠1、∠2是两个角,符合第一个基本特征;∠1与∠2之和等于90°,即∠1+∠2=90°,符合第二个基本特征。 所以∠1、∠2互为余角。∠1是∠2的余角,∠2也是∠1的余角3。

两个角的和等于一平角(等于180°) 时,就说这两个角互为补角 (简称互补, 其中一个角是另一个角的补角)。由此可见, 互为补角有两个基本特征:第一是有两个角;第二是它们的和等于一平角。如图2。∠3+∠4=180°,所以∠3、∠4互为补角。∠_3是∠4的补角,∠4也是∠3的补角。

关于两个角互为余角和互为补角两个概念,是常用的概念,不要把这两个概念混淆。这两个概念的共同特征是两个角,不同的特征是两个角互为余角时,它们的和等于90°。两个角互为补角时,它们的和等于180°。互余、互补是指两个角的数量间的关系,与这个角的位置无关。无论∠1与∠2在什么位置,它们的和等于90°,都叫互为余角;无论∠3和∠4在什么位置,它们的和等于180°,都叫做互为补角。

将一个角的一边反向延长,这条反向延长的线与这个角的另一边构成一个角,它和原来的角叫做互为邻补角。互为邻补角有三个特征:第一是要有两个角;第二是它们有共同的顶点和一条公共边;第三是它们之和等于一平角。图2右侧的图中,∠3与∠4有一条公共边,它们的位置相邻且互补, 所以是互为邻补角。图2左侧的图中,∠3和∠4互补而不相邻,所以不是互为邻补角3。

|| ||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岳阳 - 副教授 - 江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