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势图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化学势图是指一种热力学平衡相图,用于表征化学反应平衡状态。是化学势随其变量如温度、压力或组成变化的关系图。

简介化学势图是指一种热力学平衡相图,用于表征化学反应平衡状态。是化学势随其变量如温度、压力或组成变化的关系图。

特点直观、简洁、易于理解越来越多地被应用来阐明物理化学现象的本质原因。

原理化学势图就是化学势随其变量如温度、压力或组成变化的关系图1。

用途用化学势图讨论介稳态形成机制 ,既直观 ,又有动态感觉 ,因而容易理解。

研究现状化学势是化学热力学中的一个重要判据函数。化学势图以其直观、简洁、易于理解的特点 ,越来越多地被应用来阐明物理化学现象的本质原因。一些物理化学教材引入化学势图来解释溶液的依数性等现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但目前化学势图的应用还不够广泛 ,尚未见到其在表面化学中的应用。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斌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