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额定功率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电力额定功率是指以电能作为动力的用电器正常工作时的功率1。

简介电力额定功率是指以电能作为动力的用电器正常工作时的功率。

发展历史纵观建国六十年来国内外额定功率定义的演变过程,可以归纳为以下特点。

(1)迄今为止,日欧标准、中苏标准与美国标准是共存的。三类标准仅管额定功率定义不同,机炉电三大主机裕度各异,但从实体设备看,匹配原则大体相同,差异一般在0-2%之问。用形象化的语言来说,实体设备相同的机组,我国定义为300MW;日欧定义约为315MW;美国则定义为285MW左右,相差大约±5%。

(2) IEC标准是最低标准,各国标准可以高于这一标准。该标准中采用的“在规定的终端条件下”要输出额定功率的提法,乃是兼容并蓄、有意模糊,让各国能分别作出符合白身国情规定的结果。这也是新国标制订时的依据。

(3)几十年来,采用上述三类标准的国家,额定功率定义原则未变,仅局部进行了调整或补充。

计算方法它的值为用电器的额定电压乘以额定电流。

影响若用电器的实际功率大于额定功率,则用电器可能会损坏1;

若实际功率小于额定功率,则用电器无法正常运行。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斌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