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肠钡剂灌肠造影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大肠钡剂灌肠造影Barium Enema),简称钡剂造影,是将硫酸钡乳液灌入患者的肛门,让患者的结肠、直肠和大肠在X射线下成像。硫酸钡在人体内不溶,可以附着在消化道管壁上,阻挡X射线穿过,因此可以显示消化道的形态。有些患者需要服用硫酸钡乳液(称为“钡餐”)以显示食道形状。

一般来说,钡剂造影只会用于大肠、小肠等一般插入式仪器较难到达的位置。为确保肠内食物残渣不会影响造影,医生一般会建议病人在造影前服用清肠药物,例如:Klean-Prep。在进行造影前,病人还要再接受灌肠清洗程序。

简介大肠钡剂灌肠造影Barium Enema),简称钡剂造影,是将硫酸钡乳液灌入患者的肛门,让患者的结肠、直肠和大肠在X射线下成像。硫酸钡在人体内不溶,可以附着在消化道管壁上,阻挡X射线穿过,因此可以显示消化道的形态。有些患者需要服用硫酸钡乳液(称为“钡餐”)以显示食道形状。

一般来说,钡剂造影只会用于大肠、小肠等一般插入式仪器较难到达的位置。为确保肠内食物残渣不会影响造影,医生一般会建议病人在造影前服用清肠药物,例如:Klean-Prep。在进行造影前,病人还要再接受灌肠清洗程序。1

X射线X射线(英语:X-ray),又被称为爱克斯射线艾克斯射线伦琴射线X光,是一种波长范围在0.01纳米到10纳米之间(对应频率范围30PHz到30EHz)的电磁辐射形式。X射线最初用于医学成像诊断和X射线结晶学。X射线也是游离辐射等这一类对人体有危害的射线。

X射线波长范围在较短处与伽马射线较长处重叠。1

钡餐钡餐是硫酸钡乳液,可以辅助X-射线成像。硫酸钡乳液被患者喝下去之后可以附着在消化道管壁上,阻挡X射线穿过,常用于显示食管和胃的形态。硫酸钡不会被消化,最终会和粪便一起排出体外。类似的方式还有将硫酸钡乳液灌肠,称为大肠钡剂灌肠造影。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沛 - 副教授、副研究员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