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板掘进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在工作面上超前打入插板,防止坑道围岩坍塌的特殊掘进法。一般在松软、破碎岩层及流砂层等复杂地质条件下采用。包括水平坑道插板法和浅井插板法等。

方法原理插板掘进法掘进的实质是在井筒周同用木插板(或铁插板),在浅井四周造成封闭结构,使井筒内外的流砂层隔离,然后再从下作面挖掘砂石。插板法有垂直插板与倾斜插板两种。

垂直插板如图11.23(a)所示,施下时,先安装外导向井框3、内导向井框4和上部导向井框2,然后从内外导向框并排打人板桩。木板桩规格:宽150 mm~200 mm;厚50 mm~100 mm;长度依流砂层厚度而定,一般为2.5~3.5 m;板桩与板桩纵向的拼接方法如图11.23(b)所示:板桩装好后用人力或机械打桩,打人流砂层0.5~0.7 m再开始挖掘,每下掘0.5-0.7m安装一道井框,直到板桩打人下面不透水岩层0.5~1 m为止。如果一根板桩不能通过流砂层,则在第一圈板桩内设置第二圈板桩,直至通过为止。本法的缺点是每打一圈板桩,井筒的净断面将缩小一次尺寸,故插板段数不能过多。

倾斜插板法如图11.24所示,板桩与垂线呈15°~20°向外倾斜打人流砂层,其特点是不论段数多少,井筒净断面规格不变。由于板桩倾斜,故井筒四角的板桩必须做成梯形以保证插板之间的密合。我国在砂矿勘探中曾创造多种插板支护形式,如间隔吊框垂直插板法、间隔吊框倾斜插板法以及间隔吊框背板支护法。1

分类水平坑道插板法 在坑道即将掘进到松软岩层时,先紧贴工作面架好支架,再从顶梁上部及棚腿两侧打入一排前端尖形的木板(或木桩、钢管等),超前插入围岩起加固作用,然后挖一段,再打入一段,使插板前端始终保持超前工作面插在岩层内,以防止冒顶、片帮。待挖入一架棚的空间后立即架好一架棚,并用拉杆、扒钉钉牢。如此循环,使坑道穿过松软岩层。在流砂层内掘进坑道时,插板两边榫槽要结合严密。在工作面由上而下循序打入水平密集木桩,再向坑道底板和坑道两侧形成全封闭隔层,防止流砂溢出。

浅井插板法 在流砂层内施工浅井时,先在井口架好托梁井架和密集井架,用螺杆连接牢固,再从四周斜向或垂直打入插板,防止井壁碎岩或硫砂溢入井内。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刚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