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阶坡面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露天矿在垂直方向上是以台阶为单元进行开采的。台阶的上部水平面称为台阶的上部平盘,台阶的下部水平面称为台阶的下部平盘,上下两平盘之间的倾斜面称为台阶坡面。台阶的上部平盘与坡面的交线称为台阶坡顶线;下部平盘与坡面的交线称为台阶坡底线;台阶上部平盘与下部平盘之间的垂直距离叫台阶高度1。

概述露天矿在垂直方向上是以台阶为单元进行开采的。如图所示为台阶的组成要素。一个台阶的上部平面称为坡顶面;下部平面称为坡底面;两者之间的斜面称为台阶坡面。台阶坡顶面与台阶坡面的交线称为坡顶线(也称为上沿线);台阶坡底面与台阶坡面的交线称为坡底线(也称为下沿线);台阶坡面与水平面的夹角α称为台阶坡面角。台阶的坡顶面与其坡底面之间的垂直高度H称为台阶高度2。

台阶坡面角台阶坡面角(angle of bench slope)是指台阶坡面与水平面的夹角。其值与矿岩性质、岩层的倾角、倾向、构造、穿孔爆破方法和台阶存在时间等因素有关。台阶坡面角又分工作台阶坡面角和最终台阶坡面角。后者小于前者。台阶坡面角对工作帮坡角和最终边坡角有一定影响。中国金属矿山的台阶坡面角一般为65°~70°2。

台阶高度除非有特殊原因,所有台阶设计为相同的台阶高度。

台阶高度是露天开采中最重要的几何要素之一。影响台阶高度的因素有生产规模、采装设备的作业技术规格以及对开采的选别性要求等。为保证挖掘机挖掘时能获得较高的满斗系数(铲斗的装满程度),台阶高度应不小于挖掘机推压轴高度的2/3。另一方面,为避免挖掘过程中在台阶的顶部形成悬崖,台阶高度应小于挖掘机的最大挖掘高度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斌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