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变率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菱变率是指菱变的大小。其表达式为R=d1-d2/0.5(d1+d2)x100%, d1、d2分别为对角线长度。菱变通常发生在小方坯和矩形坯上。除了用菱变率表示外,还可用对角线长度表示菱变的大小。

简介菱变率是指菱变的大小。其表达式为R=d1-d2/0.5(d1+d2)x100%, d1、d2分别为对角线长度。菱变通常发生在小方坯和矩形坯上。除了用菱变率表示外,还可用对角线长度表示菱变的大小1。

菱变及其发生原因菱变,俗称脱方,指方坯横断面的两条对角线长度不相等,也就是一对角小于90°,另一对角大于90°通常发生在小方坯和矩形坯上。

铸坯脱方是由较复杂的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首先,钢流进人结晶吞后,在锅壁的强烈冷却下迅速形成初生坯壳,坯壳在继续凝固增厚的同时,产生冷却收缩,坯壳与结晶器壁之间出现了空隙,随着铸坯往下移动,在逐渐增加的钢液静压力作用下。部分坯壳会向外膨出,再次与结晶器壁接触,但角部却因刚性大仍能保持空隙,致使坯壳与锅壁之间的热传导出现不均匀变化,坯壳的厚度在横断面上呈不均匀分布,角部的凝壳往往较薄;

其次,为了适应铸坯的凝固收缩,结晶器通常设计成带有一定的倒锥度,在浇注过程中结晶器会磨损,失去倒锥度,从而使坯壳在横断面上的厚度分布更不均匀;

再次,浇注过程中,结晶器铜壁在钢液面下靠近弯月面处有一个高温区,该区的热通量最大,冷却水在该区域常会发生阵发性间歇沸腾,使该区的锅壁温度出现周期性变化,当间歇沸腾出现在两个相邻面时,结晶器铜壁产生的热变形量最大,影响坯壳成形形状。

上述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就会使坯壳在结晶器内产生变形,并在二次冷却区发展、扩大,形成铸坯菱形变形2。

控制菱变的措施控制菱变的措施有:

(1) 加强结晶器的维护、使用、管理,建立结晶器流程卡制度,控制铜管的使用次数≤80炉;

(2) 加强结晶器水套的检测,更换变形水套,确保水缝均匀;

(3) 加强结晶器水质的检测处理,定期排放,补充新水;

(4) 规范温度、控制拉速,一般拉速稳定在1.6m/min~1.8m/min; ,中间包过热度≤20℃, 同时通过延长钢包吹氩时间≥8 min,红包(包衬温度≥8℃)出钢,钢包加盖,中间包采用镁质绝热板,加覆盖剂等手段进一步降低温度损失,稳定温度,以保证拉速均匀稳定;

(5) 加强二冷维护保证水条对中,水嘴通畅。在原有一台过滤器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台差压过滤器,保证二冷水质,防止喷嘴阻塞,同时,二冷采用弱冷,比水量0.8L/kg;

(6)加强设备管理,保证结晶器振动平稳和引锭杆对弧,调整拉矫机压力为2.5MPa~3.5 MPa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