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炭燃料炉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焦炭燃料炉主要是以焦炭作为燃料,利用鼓风机或压缩空气进行强制通风,使焦炭充分燃烧,提高其燃烧发热值。由于焦炭的发热值较高(约6350~6500千卡/公斤),因此,合金的熔化效率也较高,但由于焦炭燃烧喷射出的火焰散失很大,散失的火焰到车间里不仅大大恶化了车间环境,劣化了劳动条件,同时热量的散失使焦炭燃烧热的利用效率大大降低1。

特点焦炭燃料炉的结构比较简单,制造十分容易,维修也方便,燃料来源也方便,因此,在铝合金的熔炼上用得比较广泛。由于焦炭燃料炉用焦炭作为发热燃料,它在氧化燃烧过程中,“热惯性”较大,其温度波动范围较大,所以温度不易严格控制,且工作条件差,劳动强度较大,容易污染环境。在低压铸造中,一般都不能作为保温浇注炉来使用,仅在“双联法”中作为熔化炉来使用1。

类型常用的焦炭燃料炉有开启式焦炭燃料炉和反射式焦炭燃料炉两种。

开启式焦炭燃料炉开启式焦炭燃料炉有5毫米厚的生铁垫板,边缘部位温度低,可用来预热,中间温度高,用于焊接。燃烧的焦炭层厚度保持在80~100毫米之间,焦炭块的大小以20~40毫米为宜,过大不易烧透,过小阻碍通风。风量大小用阀门调节。隔热石棉板厚为3~5毫米2。

反射式焦炭燃料炉反射式焦炭燃料炉有很多优点:炉膛上部有一圆拱形反射墙,火焰可以反射下来,使刀头部分受热均匀。炉膛后部填满焦炭,焦炭可以挨次预热,并迫使火焰喷向刀头。炉口宽,可同时加热6~8把20X 25毫米的车刀,生产效率高。炉膛前面上部有一烟道,余火可从烟道逸出不致喷出炉门,操作安全2。

使用方法焦炭燃料炉所以的大致方法如下:

1.点炉前清理好炉内上、下的积灰渣,炉膛内放置好引燃物,如废油棉纱、木柴等。

2.点燃引燃物,开启风机,向炉膛内逐渐添撒焦炭,直至炉膛内均匀地布满燃着的焦炭。焦炭的大小要均匀,大块焦炭适用于加热较大的工件,小块的适合加热较小的工件。

3.将炉面焦炭拨平,使火焰均匀后,即可在燃烧的焦炭层上摆放坯料。

使用焦炭炉加热坯料时,要注意炉子和管道不得漏风,炉坑中的炉灰渣不可埋没炉条,以防炉条烧化。

焦炭炉特别适用于对坯料或工件进行局部加热,以及对小型工件的加热。因焦炭炉燃火快、成本低,还可根据需要的大小和形状灵活堆砌,所以焦炭炉在许多场合常得以使用3。

焦炭燃料炉钎焊用焦炭燃料炉焊刀片,加热比较均匀,燃料来源比较充足,炉子也容易砌造,所以一般工厂都乐于采用。·一般中小型工厂,在缺少高频设备的情况下,用它最好。

焊接方法焊料可用0.3~0.5毫米厚的铜箔,按焊接步骤将刀片和焊料放在刀槽中,即可送入炉中加热焊接。若在开启式焦炭燃料炉中加热,可把车刀放在垫板边缘处预热1~2分钟,而后推向垫板中部加热,待焊料熔化后即可取出,校正刀片并压紧,待焊料凝固后即送去保温。若用反射式焦炭燃料炉,加热速度较快,刀杆放入炉中2~3分钟后即可取出,刀头上山现些铜液是合格的,这时即可校正位置和压紧,并送去保温2。

焊接大而薄的刀片时,可采用补偿垫片。对没有焊奸的车刀进行重焊时,必须加入补充的焊料与硼砂。

注意事项焊接前要用高温计测量炉温,也可凭经验判断,焦炭呈亮白色时,炉温在1000℃以上;黄白色为800~900℃;亮红色为700~800℃。炉子升温速度可用送风量的大小来控制,加热不要太快,焊一把车刀约为3~6分钟。加热太快,刀头受热不易均匀。如果发现焦炭燃烧层呈暗红色,表明焦炭已烧透,要停风加炭,否则易使刀头部分产生氧化皮,影响焊缝质量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宁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