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聚焦是确立文章焦点的一种写作技法。如果说“立骨”是文章直陈意旨的一种技法,“聚焦”则是文章暗示文眼的一种技法。古人讲究“理不可直指,情不可显出”,意旨在文章中有时并不用明线直陈,而往往如云中之龙,只隐约露其鳞爪,或者虽贴切却不露痕迹,这就是所谓的“用线贵藏”,采用了事件聚焦、形象聚焦、景物聚焦等暗示意旨之法,通过这些焦点,弥纶全篇、深化意旨。

简介聚焦是确立文章焦点的一种写作技法。

方式聚焦的方式有3种:

1、人物聚焦——是以主要人物作为刻画的焦点。

2、细节聚焦——是以细节作为焦点,刻画人物,突出主题。

3、场面聚焦——是以重要场面作为焦点,写人陈情

事件即通过写事来寄托情志,表现主旨。比如崔铣《记王忠肃公翱事》(高中语文第一册),其中一段写了王翱拒绝利用职权,把女婿调入京城的事件:开端——王夫人迎女,婿固不遣;发展——夫人宴公,为婿请调;高潮——公愤而离家,十日乃回;结局——婿终无法调入京城。通过对这件事始末的详尽描述,揭示了王翱品行正直,不以权谋私的品质。文中虽不见歌颂之辞,但作者歌颂王翱品质的情志却深深寄托在了所叙事件之中。事件聚焦一定要选取典型事件和细节,把内容写具体,以有力抒发情志,表现主旨。

形象即作者借助笔下所勾画的社会类型,表情达志。例如瞿秋白的杂文《猫样的诗人》(《瞿秋白文集》第1卷,人民文学出版社1953年版),作者把新月派的诗人称为“捉老鼠是很凶恶的猫,见着主人很驯服的猫”,在猫的生动形象中,融聚着深刻的主旨1。

景物即作者把要表现的主旨融在所写的景或物中,借景、托物抒发情志,表现主旨。比如朱自清的《春》,借写春之景,抒欢欣、希望之情;吴伯萧的《记一辆纺车》,则借一辆纺车赞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

其他除了立骨和聚焦,还可以通过象征、反复、延宕、夹叙夹议等方式的运用,使文章意旨的开拓更深透,并使文章情意的表现得以强化。例如杨朔《荔枝蜜》,就用了先退后进、欲擒故纵的延宕手法。其《茶花赋》则用了象征手法。刘白羽的《长江三日》用了断与续的意脉延递手法。魏巍《谁是最可爱的人》则用了反复咏叹之法,通过这些手法,文章意旨更为深化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宁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