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张索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联结吊艇架上的两吊艇臂或吊架杆顶端并起张紧作用的绳索及其索具,吊艇架横张索上至少装设两根救生索,以便船舶在最轻载航行时在纵倾至10°和任何一舷横倾至20°的不利情况下,可使救生艇到达水面。

相关概念放艇安全索为保证放艇人员安全和降登已放落水面的救生艇用的,悬吊在横张索上,能放伸到水面的绳索。

吊艇索直接承担吊艇时荷重的绳索。

放艇联动装置重力式艇架中用以解开固艇索具同时释放吊艇臂的放艇组合机构。1

横张索要求救生索是一根装设在吊艇架横张索上具有足够强度的白棕绳,其长度应能在最小航行吃水并向任何一舷倾斜20°°时足以达到水面,并且每隔离50厘米有一个救生索结,供船员上下艇时手攀脚蹬之用,吊艇架横张索上至少装设两根救生索。2

机械吊放式降放气胀式救生筏步骤将装有可吊式救生筏筏体的容器抬到机械吊放的吊臂下。打开舷外专设的栏杆门,观察水面上是否有障碍物和落水人员,以保障筏的正常降放。

松下吊臂上的快速脱钩到救生筏上,从筏内拉出吊环挂在吊钩上,关上吊钩保险开关,检查吊钩应显示在“安全”位置上。

用两根绳索(稳索)将筏体固定在舷边栏杆上或甲板羊角上,用手将筏内短的充气拉绳拉出,以便于操作。

操作吊臂将筏吊起离开甲板并旋转至舷外,达到适合筏充胀成型所需的位置。

用力拉动短的充气拉绳,使筏体充胀成型,拉紧收紧索,并固定好登筏橡胶布。

确认登筏人员无人持有或穿戴有峰利物品,然后依次按要求登入筏内。

人员全部登人筏内后,解开登筏橡胶布、收紧索及其他所有固定的索具,可收回筏内的索具。

松开吊筏装置上的刹车,筏体开始以适当的速度下降,在距水面2m左右时,筏内人员拉动快速脱钩的拉绳,打开脱钩装置的保险,筏并未脱钩。

筏体松降至水面时,吊筏钩不受力便会自动脱开,解脱与船舶相连的索具,迅速离开难船。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晓林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