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剖线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纵剖线是平行于中纵剖面的若干平面切割船体表面所得到的曲线。艏、艉轮廓线和甲板线放样完成后,即可进行三个投影图的截交线放样。一般顺序是先先画横剖线,再画水线,最后画纵剖线。

定义纵剖线是平行于中纵剖面的若干平面切割船体表面所得到的曲线1。

作法(1)取一样条,在其一端画一准线,将横剖面各站号线与纵剖线的交点录下,投影至侧面各对应站号线上。

(2)将平面各水线与各纵剖线的交点垂直投影至侧面各相应水线上,得出纵剖线与各水线的交点。将这些交点投至侧面时,应标明是第几纵剖线。甲板线舷墙线、折角线和底平线等与纵剖线的交点投影法也与此相同。

(3)用一长样条将编号相同的各纵剖线在各站的高度点及其与各水线的交点连成一条光顺曲线,即为纵剖线。

(4)纵剖线盘顺是三面投影中的最后一道工序,如在光顺侧面纵剖线时发现有的点不光顺(有纵剖线的高度点,也有水线与纵剖线的交点),则应以水线与纵剖线的交点为主,尽量使这些点光顺。从横剖面投至侧面的高度点如有问题,可暂不考虑,而应将水线与纵剖线的新交点再回投至平面各相应位置上,再修改平面水线,以达到侧面与平面投影符合。

(5)平面水线与侧面纵剖线型线光顺投影相符后,利用两根样条,一根录取平面各水线半宽与底平线半宽,另一根录取各纵剖线的高度。然后将二样条再返回横剖面,将各高度点和半宽点画在相应位置上,再用木样条重新光顺一次横剖面站号线,若仍有个别点不光顺,则应考虑在哪一面修改比较便利,应尽量压缩修改面,直到三面投影相互符合为止。

(6)作侧平线将横剖面中各站号线与舷侧垂线相交点的高度取下,用木样条画至侧面各相应站号线上,得各高度点,光顺连接各点即得侧平线。若两面投影不符,则应调顺至两面相符。

纵剖线倾角木船底部首、尾中纵剖线与水平线的夹角。对航行阻力影响很大,与船的底长船长比和首尾起翘程度有密切关系,是木船型线设计的一个重要内容。除尖头船以外,前进中的水流大部分流向船底,前搪浪板在水线以下如果平缓顺直向上,即首纵剖线倾角校小,有利于减少水阻力。尾纵剖线倾角可以稍大于首,但过大也会增加形状阻力。木船优良船型的纵剖线倾角,浅水航区大致在15—25°之间,深水缓流航区略大于此数值。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晓林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