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建模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物理建模阶段和数据库厂商存在很大的联系,因为不同厂商对同一功能的支持方式不同,如高可用性,读写分离,甚至是索引,分区等。

概述软件系统的物理架构详细描述系统的软件和硬件组成。其中的硬件结构包括不同的节点以及节点间如何连接。软件结构包括软件运行时,进程、程序和其它组件的分布。

物理建模和数学建模的关系物理建模就是将现实生活中复杂的问题进行简化、抽象。

数学建模就是把物理建模得到的问题用数学方法描述出来,这个过程中可能会进行进一步的简化与抽象。一个数学模型有可能可以描述多个物理问题,例如经典的二阶常微分模型适用于热力学、流体力学、结构力学等多种问题。1

物理建模要点所谓物理模型是参照研究对象的运动过程、结构大小、形状及状态等特点,忽略次要因素,抓住主要因素建立起一种理想化和高度抽象化的物理过程、概念以及实体。在物理学习中提高学高的建模能力,可以将抽象的物理概念形象化,将复杂的物理问题简单化。提高学生物理建模能力对于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及理解力都有着积极的作用。

物理建模过程绘制系统部署图,建立物理模型,可以参照以下步骤进行:

(1) 对系统中的节点建模(处理器或设备);

(2) 对节点间的关系建模(组件之间的关系:依赖,泛化,关联与实现);

(3) 对节点中的组件建模,这些组件来自组件图;

(4) 对组件间的关系建模;

(5) 对建模的结果进行精化和细化。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杜强 - 高级工程师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