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压模涂敷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加压模涂敷法(pressurized die coatlng)由外界施加的压力把聚合物涂料输送到纤维表面形成涂层的方法。

优点加压模涂敷法可克服高速拉丝涂覆时纤维与涂料间产生的剪切力和排除纤维表面的空气柱,使涂敷正常进行。

工艺流程加压模涂敷法由两只涂覆模和中间加压腔组成加压模装置,纤维进入储液杯通过一个长的圆柱体进入第一个模子,然后进入中间加压腔再从第二个模子的嘴内出来,由于第一模的嘴孔径比第二模的大2~3倍,因此液体从中间腔体注入到第二个模时有一定的压力,纤维周围的树脂在第一个模嘴处受中间腔压力场的作用使纤维带入的空气柱破碎成气泡随同循环液流回到储液杯,中间加压腔内涂料液无气泡,纤维从第二只模嘴流出时带上一层无气泡的同心度较好的液膜,固化后成为涂层。

中间腔的压力一般为29.4x104~68.7×104Pa(3~7kg/cm2)。目前加压模涂敷法的涂覆速度可达103m/min,并可获得具有良好的涂覆层的光纤。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静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