陨碳铁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陨石矿物,成分为Fe3C(碳化三铁),斜方晶系,在陨石中会发现混著镍和钴碳化物,为铁陨石和顽火辉石球粒陨石的副矿物,锡白色,不透明,反射率高,硬度6~6.5,比重7.68。人工制成者称为胶铁(cementite)。

地球的化学成分根据国际合作“深度碳观测计划”(DCO:Deep Carbon Observatory)项目组发表的研究成果,从地球诞生之日起,含碳矿物和地球的演化一直是同步进行的。以46亿年前出现的金刚石、六方金刚石、石墨、碳硅石、陨碳铁等元矿物(the Ur—minerals)为起点,含碳矿物的演化历史可划分为三个主要阶段:地球增生阶段(46亿~45.5亿年)、壳幔生成阶段(45.5亿~30亿年)和生物矿化阶段(39亿年前至今)。其中的生物矿化阶段又细分为五个时期:厌氧生物圈期(39亿"---25亿年);大氧化事件期(25亿~19亿年)、过渡大洋期(19亿~10亿年)、雪球期(10亿~5.5亿年)和骨骼生物矿化期(5.5亿年至今)。在整个生物矿化阶段,几乎没有任何新生成的含碳矿物出现(Robert M.Hazen,2013)。1

铁陨石

简称陨铁。是一种主要由铁、镍金属构成的陨石。铁陨石虽然自然降落量远不及石陨石,但在人们已发现的陨石中却占有很大的比例,这是因为它很容易与地球岩石相区别,而且也不像石陨石那样易于因风化而销蚀。事实上,在500个已知铁陨石中,有90%都是“发现”的,而不是人们目睹其坠落的。目前世界上已发现的最大陨石几乎都是铁陨石,它不乏有单个重量超过1吨以上的个体。已知在非洲纳米比亚的霍巴就有一块世界最大的陨石,虽然已经遭受岁月的风化,重量估计仍有60吨左右。

铁陨石主要由铁纹石和镍纹石两种矿物组成,其次含有少量的石墨、陨磷铁镍矿、陨硫铬矿、陨碳铁、铬铁矿和陨硫铁等。在化学成分上,除铁和镍外,还含有钴、铜、铬、镓、锗、铱以及硫、碳、磷等元素。有少数铁陨石还含有硅酸盐包体。2

铁陨石中,镍含量占6%~14%的,会具有一种特殊构造图像,被称为“维斯台登”图像(这种图像一般需在其抛光面上用稀硝酸腐蚀后显现)。它是由铁纹石和镍纹石的片晶构成的。据统计,约80%以上的铁陨石都具有这种图像。一些镍含量低于6%的铁陨石,没有“维斯台登”图像,它们主要由大的铁纹石单晶构成。当铁陨石镍含量超过14%时,维斯台登构造消失,只能见到细粒铁纹石和镍纹石呈角砾斑杂状的交生现象。当镍含量达25%~65%时,形成无结构的铁陨石。这种铁陨石主要由镍纹石组成,含有一些小的铁纹石包体和少许其他的矿物。大多数铁陨石都显示曾受到撞击而具冲击效应的特征。

关于铁陨石的来历,目前还是一个未解之谜。一些人认为,它可能是某个已有壳、幔、核构造的天体破碎后的核部碎块。所以,它不仅具有研究太阳星云演化的意义,还具有帮助人们探索了解地球核心的研究价值,故其收藏价值自也毋庸多言。居世界第三著名的新疆铁陨石.长242厘米,宽185厘米。高137厘米,体积35立方米,重约30吨。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杜强 - 高级工程师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