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饱和系数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岩石吸水率与饱和吸水率之比。它反映岩石中大裂隙占总裂隙的体积百分数,是评价岩石抗冻性的重要指标。1

试验方法及步骤:1、测干质量:将试件放入温度为105℃~110℃的烘箱内烘至恒量,烘干时间一般为12h~24h,取出置于干燥器内冷却至室温(20℃±2℃),称其质量m。

2、自由吸水:将称量后的试件置于水容器内,先注水至试件高度的1/4处,以后每隔2h分别注水至试件高度的1/2和3/4处,6h后将水加至高出试件顶面20mm,以利试件内空气逸出,试件全部被水淹没后再自由吸水48h。取出浸水试件,用湿纱布擦去试件表面水分,立即称其质量m1。

3、强制饱和:a煮沸法(将称量后的试件放入水槽,注水至试件高度的一半,静置2h,再加水使其浸没,煮沸6h以上,并保持水的深度不变。煮沸停止后静置水槽,待其冷却,取出,用湿纱布擦去表面水分,立即称其质量m2);b真空抽气法(将称量后的试件置于干燥器中,注入洁净水,水面高出试件顶面20mm,开动抽气机,抽气时真空压力需达到100kPa,保持此真空状态直至无气泡发生时为止--不少于4h。经真空抽气的试件应放置在原容器内,在大气压力下静置4h,取出,用湿纱布擦去表面水分,立即称其质量m2)。

4、结果整理:

岩石吸水率

岩石的饱和吸水率

饱水系数

相关概念吸水率:指岩石在通常的大气压力下吸入水的重量与岩石干燥重量之比。

饱和吸水率:指岩石在一定的高压条件下或在真空条件下吸水重量与岩石干重之比。3

意义吸水率与饱和吸水率之比值,称为饱和系数。在工程地质中,研究岩石吸水能力大小很有意义。岩石吸水能力越强,表示岩石裂隙愈发育,其强度愈低、稳定性差.岩石的饱和系数可作为岩石抗冻性的间接指标。饱和系数愈大,岩石抗冻性愈差。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杜强 - 高级工程师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