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巷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石巷当楼平面为方形碉楼式砖木结构的五层楼房,高24米。楼顶设枪炮眼供护院守望,内部层层为典当业储物架佛山市石巷当楼位于禅城区福贤路石巷39号,建于1924年,佛山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石巷当楼平面为方形碉楼式砖木结构的五层楼房,高24米。楼顶设枪炮眼供护院守望,内部层层为典当业储物架。

学名学科:坑探工程

词目:石巷

英文:rock drift

释文:又称脉外平巷。在围岩中平行矿体走向掘进的地下水平坑道。

历史佛山典当业,在明清时期已有,在清嘉庆、道光、咸丰时期最为鼎盛。据史料记载,当时有36家店铺散布在佛山各街道。民国时期,佛山的典当业比清代有所发展,在民国二十年(1931年)达到鼎盛,有大小当铺60家左右。1

象州发现罕见石巷迷宫广西象州县最近发现一处岩溶地区罕见的石巷迷宫,并准备开发供旅游者游览。这处新发现的石巷迷宫位于象州县沙兰村的一座石山上,占地约5公顷。天然的石巷迷宫由一堵堵约4米高的岩石构成,石壁呈鱼鳞状;石巷宽处可容两个人并行,窄处仅容一个人侧身而过。石巷内丛生树木野藤,浓荫遮天。巷道四通八达,奇曲弯转;人入内行走,若不看路标,极易迷路。在向导的带领下,记者在石巷内探索前进,一个小时未能走完其全部。走出石巷,但见近处桃树李树成林,果实初挂;远山如黛,烟霭轻绕;山风习习,沁人心肺。整个石巷迷宫颇似欧州式的城堡。由于浓密的灌木、野藤的覆盖,石巷迷宫极为隐蔽。有关地貌专家认为,石巷迷宫约于3.5亿至4亿年前的泥盆纪时代,由海底地壳变化和水长期侵蚀而形成,是岩溶地区特殊的地貌。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静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