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粉气溶胶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花粉只占大气中生物性颗粒或孢子的很小一部分,最频繁的生物性颗粒是微生物,特别是真菌和放线管孢子。比如每年在Cardiff探测中,花粉和孢子只占2%,其余不全菌纲43%,担子菌纲37%,子囊菌纲17%,藻菌目不到1%。空气中也有藻、叶毛、种子、植物碎小微粒以及有气味的挥发物质。如在阳光作用下树叶释放出的油性物质藉烯能在大气中形成蓝雾和棕黑色烟雾。

花粉介绍据历史记载,公元前800年人们就已认识到高等植物(枣椰树)雌雄同株的特性,Herodotus在旅游时提出这个论点。但后来这一观点被亚里士多德所否定,而他的学生Theophrastus却提出与老师不同的看法,他指出"雌枣椰树的果实不能结实,除非树摇晃使雄花的花粉经过雌花"。花粉是有花植物收藏精子或雄性配子体的具有生物活性的特殊粒子。有关对花粉的结构、功能的科学认识与其他学科一样经历了漫长的发展阶段。

花粉的形态多种多样,大小一般不超过300μm,大多数25μm左右,近似球形,也有长球形、三角形、四方形的。花粉是雄配子体,成熟时可包括2个或3个细胞,2/3有花植物其花粉的2个(从)花药进入下一步发育过程,1个在萌发后分成2个精子细胞,另外1个起调解花粉功能的作用。然而,传播中的花粉颗粒总是呈现为单细胞的。此外,花粉具有各种图案的外壁层次乃是明显的特征,可利用这一特征对植物鉴定到科、族、属或种。花粉化石对于弄清以往地质年代中植物生活史能够提供有价值的资料。

花药以两种方式裂开呈现花粉。最常见的是纵向开裂,花粉由顶生孔、盖或裂片释放。再者,花药在封闭的花朵中开裂,花粉在花朵里沉积,由昆虫传播。在300多科有花植物中有30科的花粉适于风媒传播,如禾本科、莎草科、灯心草科、藜科和荨麻科多数花粉是靠风力传播,还有几个主要由动物媒介传播的花粉中有些属如菊科的豚草属和木犀科的芩属也是风媒传粉。风媒花粉的花朵有如下适应性特点花部位缩小,花粉量增多,柱头变大,雌雄两性器官发达,花药能随风摆动便于花粉释放。风传粉类植物的花药只在气候温暖干燥时才开放,即日照时开。有些清晨和傍晚开两次。另外一些传粉机制如鸟、哺乳动物传粉以及水下传粉在此不作介绍。1

花粉气溶胶花粉只占大气中生物性颗粒或孢子的很小一部分,最频繁的生物性颗粒是微生物,特别是真菌和放线管孢子。比如每年在Cardiff探测中,花粉和孢子只占2%,其余不全菌纲43%,担子菌纲37%,子囊菌纲17%,藻菌目不到1%。空气中也有藻、叶毛、种子、植物碎小微粒以及有气味的挥发物质。如在阳光作用下树叶释放出的油性物质藉烯能在大气中形成蓝雾和棕黑色烟雾。

气溶胶运动及成分1073年,J.M Hirst描述了花粉这类悬浮颗粒在大气中的传输问题对如此小而轻的不能主动运动的颗粒来说,空气是一种黏性媒介物,如同在糖浆中一样,下落的速度很慢,只得听任媒介运动的摆布。从理论上讲,它们的运动遵循斯特克定律,对直径25μm的花粉以每秒7.5cm的自由落体速度降落。如果从1m高处释放花粉、风速每小时10海里,那么花粉在沉积地面前可转移67m,如20m高可转移1333m,一般情况下,花粉距来源转近的地方就会从空气中脱离出来。但是由于大气是一个受复杂因素影响的随时随地都在变化的系统,所以花粉在大气中的运动也是多种多样的,有一部分向上扩散,在沉积前能传输到较远的距离,可在大气中存留数日或更长的时间。花粉长距离传播首先由瑞典植物学家H.Hesselman在1919年证实。他把黏性板放在Bothnia湾的两艘灯塔船上,离海岸35km的粘板在1个多月里搜集到10万个花粉颗粒,离海岸55km的也收集到5000多个。其花粉主要来源于桦属、松属和杉属。之后,著名的瑞典孢粉学家G.Erdtman做了更引人瞩目的研究。1937年,他在花粉季节做了一次横渡大西洋的旅行,成功地在大西洋中间检测到楷木、桦树、松树、栎树、苔草与禾本科花粉的有效数量。1

产生影响花粉一类的生物性的颗粒,对感受性强的人可能引起变态反应。花粉与哮喘、枯草热以及有些眼病、皮肤和呼吸道系统疾病多种变应原性疾病都有关。其显著特点是发病有季节性。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刚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