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读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繁读法是算术的基本概念之一,是一种读数法。按照数的横列自右至左,以四位为一级或三位为一节,然后从左至右读数,称其为分级读数法或分节读数法,统称繁读法,这种读法一般用于读十进制整数。读数法指口头读出数的命名的方法。读数法有两种:简读法和繁读法。

基本介绍按照数的横列自右至左,以四位为一级或三位为一节,然后从左至右读数,称其为分级读数法分节读数法,统称繁读法,这种读法一般用于读十进整数。

中国习惯使用十进制读数法,并采用四位分级的法则,即从个位起,每四个计数单位作为一级:

个位、十位、百位、千位称为个级;

万位、十万位、百万位、千万位称为万级;

亿位、十亿位、百亿位、千亿位称为亿级等。

这种按四位一级的法则确定数位的方法,称为数位分级。数位分级列表如下:

|| || 数位分级列表

根据以上分级原则,十进制读数法的法则如下:

1.四位以内的数,可以顺着位次,从最高位读起,例如1987读作一千九百八十七。

2.四位以上的数,先从右向左四位分级,然后从高级起,顺次读出各级里的数和它们的级名,例如

读作三十八亿四千三百七十五万九千零一。

3.一个数末尾有0,不论有几个都可不读,分级后任一级末尾有零,也可不读,在需要读出时,不论有几个0,均只读一个零,中间有0的,也不论连续有几个0,需要读出时均只读一个零,例如

读作四千零三万零五;

读作九亿零五十万八千。

国际上许多国家没有“万”这个名称,因此,他们读数的原则不是四位分级,而是三位分节。中国在写数时,也采用三位分节的方法,但在读数时,中国没有用三位分节的读法1。

关于分级与分节为了辨认一个多位数的数位,人们就把一个多位数分成几节。我国原来是四位分为一节,也就是现在的四位一级,这样分节和分级一致,读数和写数都很方便,但是,在国际上很多国家没有“万”这个位名,他们在读数和写数时不是四位一级,而是三位一级,为了辨别数位,他们把数分成三位一节,由于我国的四位一节与国际上的三位一节不一致,在进行国际间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交流时很不方便,所以我国财政部在1950年发出通知,规定我国数的分节法为三位制,这样就与国际上用法取得了一致,有利于国际间的交往。

四位一级与三位一节有些不一致,但如果用习惯了,一个数加上分节号后还是有好处的,它容易辨别数位,看出这个数是几位数,从而确定它的最高位是什么位,最高位确定以后,读起来就很方便了,比如58,000,000一眼就可以看出它是八位数,最高位是千万位,读作五千八百万,如果不加分节号,就需要通过数才能知道它是几位数,数位数既费时间又易出错,利用分节号读数,主要是利用它来辨别数位和确定最高位是什么位,然后再按照四位一级来读数,还可以用“二节万在中,三节亿当头”等口诀记住关键数位,提高读数的速度2。

关于分级和分节的易错点:

数的分级与分节,是小学生容易混淆的两个概念。产生混淆的原因是他们搞不清两者之间的关系及其各自的作用。比如,有的学生虽然知道“分级读数法”,但却不能利用分节号辨别数位,加快读数速度;有的学生虽然会用分节号来辨别数位,但却不能较好地掌握四位分级读法,这样,读写较大的数容易出差错。

分级读数法”是较好的读数方法,它是按照四位一级划分的,一般说来,小学生常用的是:

显然,亿级、万级、个级分别是以“亿”、“万”、“个”为单位的个、十、百、千。读数时从高位到低位一级一级地往下读,读出每一级的“级称”。

分节读数法”,“三位分节法”是针对我国四位分级法来说,完全是为了帮助辨别数位而采用的读数标记。有了这个标记(分节号),我们就能够确定数位,加快读数速度。其实,按照我国四位分级读数法要读写一个数,只要记住从右边起第五位与第九位这两个数位的名称,就能较快地读出一个数。

采用“数位分节法”的理由主要是:一是国际上通用的记数法是三位一节,因此,我国也采用三位分节法;二是分节号出现在一个数里是一个明显的标记,容易确定数位,而四位分节读数法没有明显的数位标记。

在使用方面,我国采用的仅仅是三位分节的分节号,以帮助确定数位,至于读法仍照四位分级法来读3。

读数法读数法(reading method of number)是算术的基本概念之一,指口头读出数的命名的方法。读数法有两种:

1.按照数的横列自左至右把各个数字依次读出来,如3045002读作三零四五零零二,这种读法在读纯小数或记录时用,称其为简读法,可用于十进数和非十进数的读数。

2.按照数的横列自右至左,以四位为一级或三位为一节,然后从左至右读数,称其为分级读数法或分节读数法,统称繁读法,这种读法一般用于读十进整数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刘军 - 副研究员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