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节驳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分节驳(integrated barge)是指首、尾两端均呈箱形或一端斜削,另一端呈箱形的驳船。前者为全分节驳,后者为半分节驳。各节驳可任意组合,也可分解独立使用。分节驳运输最早起源于我国历史上的漕船,在北方狭窄航道中航行的木船不少由两段合成,转弯时将中部连接处松开,以便通过弯道,其组合形式与此相近。

简介分节驳(integrated barge)是指首、尾两端均呈箱形或一端斜削,另一端呈箱形的驳船。前者为全分节驳,后者为半分节驳。各节驳可任意组合,也可分解独立使用。分节驳运输最早起源于我国历史上的漕船,在北方狭窄航道中航行的木船不少由两段合成,转弯时将中部连接处松开,以便通过弯道,其组合形式与此相近1。

特点分节驳是驳船的一种船型,设备简单,船身吃水浅,但是,装载的货物可不少,它是内河航运中的主要运输船舶之一。

现代分节驳上一般不设舵,美国的分节驳上也不设锚,中国和西欧一些国家的分节驳上设锚1。

分类分节驳有两种形式:全分节驳和半分节驳。

1.全分节驳的两端呈箱形;

2.半分节驳一端斜削、另一端呈箱形。

中国古代的对槽船(又称两节船)可以看作是现代半分节驳组成的船队的雏形。它由两节相同长度的船组成,前节船首端斜削,尾端呈方箱形,后节船首端为方箱形,尾端斜削,两节船的方箱形一端相互对拢,用缆绳联接。舵设在后节船上2。

应用由于使用灵活,适宜于运量少,集散频繁及沿线港口多的航线使用,营运效率高,建造简便,造价低廉,应用广泛。

用分节驳组成船队,可降低航行阻力,提高载货量,因此分节驳得到广泛应用。它们的载重量和尺度是根据内河航道的标准尺度确定的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