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起点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交通起点(traffic origin)是指出行的出发点。在应用聚集模型时,此点为出发交通区的形心,有时简称“O点”。一次出行只有一个起点。交通区内起点数之和为该区出发的交通量(人次或车次)。

简介交通起点(traffic origin)是指出行的出发点。在应用聚集模型时,此点为出发交通区的形心,有时简称“O点”。一次出行只有一个起点。交通区内起点数之和为该区出发的交通量(人次或车次)1。

交通分配交通分配是交通需求模型的重要构成部分,它描述的是出行者如何在交通网络上选择出行路径。假定在信息完全的情况下,出行者会选择成本最小的路径。Wardrop早在1952年给出了用户均衡(UE)的定义,1Beckmann随后构建了用户均衡交通分配的数学模型,但这一理论直到1975年Leblanc将Frank-Wolfe算法(简称FW算法)应用到交通分配问题,才得到了广泛地应用1。

FW算法的缺点众所周知,FW算法的一个很大的缺点是算法后期收敛很慢,特别是针对大型交通网络,很难在短时间内收敛到理想的精确度。例如上海的多车种分配模型,即使是性能很好的工作站,用FW算法大约需要3个小时才能得到上述相对满意的精度。随着交通网络拥挤程度的增加,收敛速度将变得更慢。

交通分配模型需要对不同的需求状态、基础设施供给方案及其他模型参数进行调试运算,大量的运算时间已经成为有效应用交通模型的一个瓶颈2。

流量转移流量转移有两个技巧:一是最长路径必须在流量大于0的路段上构建,这样对流量转移才有意义,能加速收敛。二是路段残余流量会影响Bush的更新。由于计算机浮点数计算存在误差,路段流量可能在转移后会产生一个很小数值,因此程序必须设定路段流量的精度值,根据多个网络的计算测试经验,一般来说1.0-12是比较合理的。

另外,如果流量转移中不是浮点数计算误差造成,而是流量转移后确实存在一个很小的流量,那么在流量转移的时候需要事先把它完全转移干净。这两个因素都会影响更新,导致算法无法进一步收敛3。

交通评价交通评价是指对交通系统达到目标程度的估价。一般评价程序为:明确评价目的;建立指标体系;建立评价模型;进行综合评价。交通评价由于目的不同,评价对象不同,评价指标、模型也不一样。一般评价是按层次自下而上,逐级进行。各层次分别拟定指标和算法。如进行城市现状交通评价,就应分别对道路通行能力、路段及交叉口负荷、交通安全、交通环境质量等进行评价,以刻画出达到系统目标的程度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