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流特征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交通流特性(traffic flow characteristic)又称交通流特征。交通体系中人流、车流在不同条件下变化规律及其相互关系的定量或定性描述的总和。在道路上的交通流通常用流量、密度、速度这三个最重要的参数加以描述。交通流分析的方法,大致包括概率统计分布、交通的流体动力学模拟理论,跟车理论及排队论等1。

简介交通流特性(traffic flow characteristic)又称交通流特征。交通体系中人流、车流在不同条件下变化规律及其相互关系的定量或定性描述的总和。在道路上的交通流通常用流量、密度、速度这三个最重要的参数加以描述2。

交通流在道路上沿一定方向行进的车辆或行人。道路由机动车道、自行车道和人行道组成,众多的连续的道路上行进的车辆或行人,形似流体,形成了道路交通流2。

交通流理论运用数学及物理学的方法分析研究人和车辆在道路上运动的规律,探讨车流流量、速度和密度之间关系的理论。是一门用以解释交通流现象或特性的理论,以达到减少交通事故,交通公害和交通时间的延误,提高道路交通设施使用效率的目的3。

交通流分析方法交通流分析的方法,大致包括概率统计分布、交通的流体动力学模拟理论,跟车理论及排队论等1。

交通流密度交通流密度(traffic density)又称车流密度。在单位长度(通常为1km)路段上,一个车道或一个方向上某一瞬时的车辆数。用以表示在一条道路上车辆的密集程度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