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退化矩阵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非退化矩阵(non-degenerate matrix)又称“非异矩阵(non-singular matrix) ”、“满秩矩阵”,若n阶矩阵A的行列式|A|≠0,则称A为一个非退****化矩阵,若|A|=0,则称A为“退化矩阵”,也称“奇异矩阵”、“降秩矩阵”。n阶方阵A是非退化的充要条件为A是可逆矩阵1。

基本介绍先引进逆矩阵的概念。

对给定的矩阵A,如果存在矩阵B,使成立

则称A非退化(矩)阵(non-degenerate matrix),并称适合式(1)的矩阵BA逆(矩)阵(inverse matrix);非退化阵也称可逆阵(invertible matrix)或非奇异阵(non-singular matrix)。

可以看出,只有方阵才可能有逆矩阵,而且可以证明,对方阵AB,若AB=I,则必BA=I,故今后在讨论方阵时,只要成立AB=IBA=I就可以说明AB互为逆阵了2。

相关结论定理 如果A是非退化阵,则其逆阵是惟一的。

证: 可用同一法证明结论。设是对非退化阵A的适合式(1)的任意两个矩阵,则必有。事实上,根据以及下文式(2),有

证毕。

在证明过程中巧用式(2)以及式(1)的做法,称之为单位阵技巧,这是在证明矩阵等式中时常有用的一种技巧,

由于可逆阵A的逆阵为惟一确定,故可记之为,有

而称不存在逆阵的方阵为退化(矩)阵(degenerate matrix)2。

这样,由逆阵概念可容易地推知,单位阵必为非退化阵,且其逆阵即为自身,即有

定理 对m×n矩阵A,有

以及对适当维的零矩阵,总有

.

在有可能用上这些明显等式时,能简化矩阵乘法的运算过程。

由于矩阵乘法是满足结合律的,在一个方阵自乘若干次的情形,使用幂指数的记号是既合理又可带来便利的。若k是个自然数,定义(规定)

从这个定义可以看出成立指数律

结论 一个n×n矩阵是非退化的充要条件是它的秩等于n。

推论AB都是数域F上的n×n矩阵,矩阵AB为退化的充要条件是AB中至少有一个是退化的。

证明 AB为退化学A退化或B退化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刘军 - 副研究员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