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业环境保护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电力工业环境保护是指电力工业领域的环境保护相关工作。电力工业环境保护指导思想应当是:以实现国家电力发展战略目标为宗旨,以可持续发展理论指导,以满足环保法规要求为目标,以科技为动力,以重点环境问题为突破口,以强化管理为手既把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处理好长远与当前、全局与局部的关系,促进电力工业总体效益的提高。

简介电力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工业,也是环境污染大户。我国电力工业的环境保护工作相对滞后,环保形势非常严峻。电力工业环境保护是指电力工业领域的环境保护相关工作1。

现状(1)电力工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

全国范围电力供需基本平衡,大多数地区供大于求。中国电力工业已经从以大机组、高电压、高自动化为特点,转向以大区电网互联和形成全国统一的联合电网为特点的发展时期。

(2)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中国政府非常重视环境保护工作,确立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和“采用新技术,推行文明、清洁生产,减少有害物质排放,防治环境污染和其他公害”的政策,使电力得到迅速发展的同时环境保护取得明显成效。

(3)节能、综合利用成绩突出。

发电效率不断提高;发展热电联产,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综合利用范围不断扩大,利用率不断提高。

(4)初步形成了电力行业环境保护法规体系。

电力环境保护的法规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通用环保法规中对电力环保的要求;二是专门针对电力的环保法律要求,如大气法中对电力有专门的规定,同时国家专门发布了有关电力的排放标准和其他管理规定;三是其它法律中对电力环保的要求,如《电力法》等。

(5)初步建立了电力环境管理体系。

(6)环境保护科学研究取得重要成就。

(7)建立健全科研教育机构。

(8)积极推动电力环境保护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2。

问题1.电力工业发展面临人均用电水平低、水电比重低等问题;

2.污染控制水平和环境管理水平难以满足环保要求;

3.电力宏观布局和结构的调整、电源点及输电系统的选择及建设等收到环境问题制约3。

指导思想电力工业环境保护指导思想应当是:以实现国家电力发展战略目标为宗旨,以可持续发展理论指导,以满足环保法规要求为目标,以科技为动力,以重点环境问题为突破口,以强化管理为手既把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处理好长远与当前、全局与局部的关系,促进电力工业总体效益的提高1。

主要对策(1)努力改善电源结构,促进能源资源的优化配置,改善生态环境;

(2)推行洁净煤技术;

(3)依靠科技进步,提高污染控制技术水平;

(4)制订有利于于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政策;

(5)加强环保国际合作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陈红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