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转向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台风由向西北移动转为向东北方向移动。台风转向一般发生在西风带低压槽前方和副热带高压脊线附近,标志着台风从低纬度东风带进入中、高纬度西风带。多数台风在转向前后的路径呈抛物线型,有些近于半方括号型。台风在转向前后一般强度达到最强。台风转向与否是台风预报的关键问题之一。

简介台风由向西北移动转为向东北方向移动。1

特点台风转向一般发生在西风带低压槽前方和副热带高压脊线附近,标志着台风从低纬度东风带进入中、高纬度西风带。多数台风在转向前后的路径呈抛物线型,有些近于半方括号型。台风在转向前后一般强度达到最强。台风转向与否是台风预报的关键问题之一。1

影响因子决定台风移动的动力可分为内力与外力两种。台风的内力主要是由与台风本身的旋转、气流辐合和上升运动相联系的地转偏向力引起的。台风内力的大小和台风的半径,涡旋内空气的辐合、上升运动以及切向风大小成正比,与台风中心所在纬度成反比。在单纯的内力作用下,台风中心移动轨迹是由振幅不同而周期一样的正弦波和余弦波相叠加的复杂摆线。台风的外力则主要有环境(平均气流)的气压梯度力和地转偏向力以及摩擦力等。2

特殊转向路径倒抛物线路径台风生成后,正常路径是向西北方向移动或成抛物线向东北方向转向,而倒抛物线则相反,它将折向偏西或西南方向移动,有少数在我国华东登陆。比如2013年12号台风潭美。

回旋路径当两个台风距离足够接近时,在太平洋上常见到互相作逆时针方向回旋,并存在互相吸引的趋势。

蛇形路径当台风在前进过程中,同时出现左右来回摆动,表现成一条蛇形路径。预报时,每一次摆动,都可能引起预报结论的混乱,或随实况不断地改变预报结论。

顺时针打转台风打转是其移向急变的一种方式,打转以后往往选择一条新的路径移动,使原来的预报失败。顺时针打转一般发生在基本流场很弱的环境里。

逆时针打转有一部分逆时针打转发生在几种基本气流并相互作用的环境里,这和顺时针打转基本气流很微弱的环境不同。

高纬正面登陆台风生成以后朝西北方向移动时,一般在华东沿海登陆,但也有少数台风在较高纬度(30~35°N)一直向西北方向移动而正面登陆朝鲜和我国辽宁一带。这类路径次数不多,全部出现在7-8月。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刘勇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