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溢流槽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事故溢流槽是用于生产企业的机器发生事故时,可以进行倒罐处理的设备。混合原料出溢流槽时的黏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它直接影响产品的质量、成品率以及生产的成败。溢流槽的大小是影响混合原料黏度最直接的因素之一。如果固定物料流量,溢流槽大,混合原料在槽中停留时间长,出槽时在槽中已进行了较长时间的化学反应,则出料时比较稠; 溢流槽小,混合原料在槽中停留时间短,出槽时在槽中的化学反应时间较短,则出料时黏度比较小。

事故溢流槽类似情况油库某油罐发生事故时,防火堤内容积达到最大罐容,防火堤进行防渗处理。

思想指导1、事故状态下污染水总量=储罐油量+消防水+雨水;
2、水体防控措施:防火堤有效容积+事故时输转量+事故水池收集量。

解决方案1、可以采用设立事故池的办法,中石油吉林石化发生苯泄漏污染松花江的事故后,环保总局对沿江、沿河、沿胡等容易污染水体的化工企业要求设立事故池,发生泄漏事故时首先在厂内封堵,最后有事故池做最后防线,防止污染物流入水体。
2、按照石油库设计规范一般可以防止事故扩大。
3、如果泄漏油品,可以采取注水方法太高页面,这样可以对泄漏阀门等进行堵漏。
4、作为紧急事故处理的备用物资,公司应备有可移动式抽油机,油毡等物资。
5、正常情况下,排水阀应处于关闭状态,只有在下雨时才可打开排放雨水,防止事故发生时油品流出防火堤。
6、泄漏油品如果进入含油污水系统,要求污水井要设立水封,防止形成火路或发生爆炸。1

连续发泡机中可调溢流槽的设计普通溢流槽存在的问题目前,软质聚氨酯泡沫塑料( 聚氨酯软泡) 水平连续发泡机使用的溢流槽,均为固定容量式。在软质聚氨酯泡沫塑料发泡生产之前,按照该次生产泡沫的型号、种类、配方、流量、温度、化学反应速度、定型时间,来选择不同容量的溢流槽。一旦选定、安装,并开始发泡生产,其溢流槽容量不可改变。在整个发泡生产过程中,聚醚多元醇、甲苯二异氰酸酯及催化剂等原料经混合头机械混合后,在溢流槽内“度过”诱导期,在出溢流槽前3s左右开始发生化学反应,黏度增加,溢出溢流槽,经跌落板流向传送带并发泡膨胀、成型。

混合原料溢出溢流槽黏度过大时,会造成泡沫底部和侧面开裂,严重时内部也会开裂; 混合原料溢出溢流槽黏度过小时,由于在跌落板上的混合原料下滑速度太快,会钻入前面已膨胀的泡沫底部,致使泡沫上下分层。随着发泡生产的进行,车间室内温度、原料温度、反应熟化生产线上的温度,均会发生变化,导致出料的黏度也会随之改变。固定容量式溢流槽不能调节容量,所以,只能微量调整配方来改变化学反应速度,或者微量调节流量来改变原料在溢流槽中的停留时间,使混合原料出溢流槽时的黏度尽量接近最佳状态。因为在调整过程中,是逐一调整每一种原料,调整过程也比较缓慢,并且是跳跃式的,在调整过程中不可避免会产出次品。另外,如果调整不当或者调整无效,被迫停机,就会造成很大损失。

设备改进及可调式溢流槽介绍为解决以上问题,进行改进研究,经过多次实验,设计出一种可调容量溢流槽。

该改进措施的要点是,可以通过调节溢流槽的倾斜度,及时方便地调整混合原料溢出流槽的时间和黏度,克服了固定容量式溢流槽因不能直接及时做出合理调整而出现大批量的次品、废品的缺点,改善了聚氨酯软泡产品的质量和成品率。本设计试制品已应用于软泡生产。

1、可调容量溢流槽的组成

可调容量溢流槽由活动溢流槽、手摇丝杠和固定支架3部分组成。

图1为活动溢流槽和手摇丝杠的三视图。

2、可调容量溢流槽的安装和使用

可调容量溢流槽的安装和调节示意图见图2。

在聚氨酯软泡水平连续发泡机上,拆除原不可调溢流槽,把活动溢流槽固定支架通过固定孔用螺栓固定在发泡机的跌落板前端; 再把活动溢流槽的挂钩挂在固定支架的轴上,安装好。生产中根据混合原料出槽时的黏度变化,摇动手摇丝杠来改变活动溢流槽的倾斜度(如图2中虚线所示) ,即改变活动溢流槽的实际容量,来改变混合原料在槽中停留时间,进而及时方便调整了混合原料出槽时的黏度,使产品的质量和成品率得到提高。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宋春霖 - 副教授 - 江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