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向坡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逆向坡(slope in the counter direction)是指当路线的走向与岩层走向一致,或与岩层走向的交角不大时,岩层层面倾向山体的斜坡,道路路堑段通过此种地质条件的地段时,路基边坡的稳定性较好。

简介逆向坡(slope in the counter direction)是指当路线的走向与岩层走向一致,或与岩层走向的交角不大时,岩层层面倾向山体的斜坡,道路路堑段通过此种地质条件的地段时,路基边坡的稳定性较好1。

边坡地质构造一边坡地质构造是判断独立变形、运动单元的根本依据。具体要点如下:

1.节理裂隙序次,至少要进行以下三个序次的统计分析

第一序次:周边完整基岩的节理裂隙和劈理;

第二序次:破碎岩体各独立块体的节理裂隙和劈理,含微构造、显微构造系列;

第三序次:新近出现的变形裂隙(缝)。

2.坡体结构

控制岸坡的稳态或变形的地质构造效应有以下两层意思:

(1)刚度效应坡体的整体刚度取决于节理理裂隙的发育程度(当然还有风化程度);

(2)变形、失稳类型取决于各类地质结构面产状同坡面产状之间的相互关系。其中刚度效应的表象是取决于刚度的变形差异,总体上表现为沉陷伴随应力相对集中域。如果应力相对集中域里不存在软弱夹层等低刚度层位,一般不会形成一定规模的崩滑事件2。

地层岩性地层岩性的岸坡变形、失稳效应最终反映在各层的刚度与抗剪、强度。如果坡体各组成层位的刚度比值大于1/3,该坡体可作为准均质体考虑;若刚度比值不大于1/3,变形第一控制层位是刚度比值最小的那一层位。分析塑性域扩展趋势时,各层抗剪强度值都有影响,但控制层位仍然是刚度最小的那个层位2。

火成岩岸坡在微、新状态下为均匀介质,其不均匀程度及刚度将随风化程度与节理裂隙发育程度而变化,岸坡的变形、失稳主要是风化带的崩(剥)落和水沙流,极少有大规模滑坡发生。火山灰堆积体类似沉积岩特别是松散堆积体。当深挖高边坡涉及微新岩体时,地应力场的调整效应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2。

逆向坡的稳态逆向坡的稳态取决于岩体的总体刚度,而变形、失稳控制界面是反倾向裂隙。当坡体为石灰岩或石英长石砂岩等高刚度岩体时,岸坡的变形、失稳是局部性的且规模不大,但以易风化碎屑岩为主体的岸坡,岸坡的的变形、失稳规模大,甚至也会出现滑移型失稳,但基本上是坠溃型,反倾向裂隙的风化追踪会构成坡体变形、失稳主控界面,进而出现以滑移为主要形式伴有崩塌、旋转等复杂的失稳事件2。

斜切坡斜切坡往往形成高、陡稳态坡形,变形、失稳基本上是局部性崩塌,除非存在几乎平行坡面且倾向坡外的断层或一组倾向裂隙(裂隙走向垂直地层走向)2。

水平层状结构岸坡地层产状几乎水平或微倾坡外或微倾山体。这类岸坡的变形首先是取决于刚度的铅直方向压缩。在这类岸坡的变形、失稳形式中需要指出的特例是:当分布有富含蒙脱石的泥岩和易风化长石砂岩时,上覆层位的变形、失稳规模可达到几百万立方米甚至几千万立方米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