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学风课:上海交通大学有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27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2b7fca.jpg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刘子琛同学表示: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科学家精神是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也铸就了独特的精神气质。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应当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国奉献,发光发热,肩负社会责任。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程洁同学表示:

我在这次的活动中,深切得体会到了对于我们这些大学生来说良好的学风建设是多么的重要。作为一名大学生来说,只有努力加强自身学习,在走向社会的时候,才能更好的建设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事业担负着我国的重任,在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宏图伟业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教育面临着极其繁重的任务,繁荣教育科学,为进-步加强学院学风建设,营造勤奋好学,求实创新的学习风气,创造秩序井然,用心向,上的教育环境指导学横的日常生活,鞭策学生努力学习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透过学院的学风宣讲中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大学生,必须要立足自身的专业学习,必须要研究前沿,树立一种终身学习的态度。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凡敏同学表示:

听完报告感慨良多,中国航天航空主要负责人和扎根于敦煌莫高窟负责人身上都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另外,科研活动作为科学技术的是一个严谨的过程,对科技事业而言,科学道德与学风问题直接影响到科学的繁荣发展。我们要坚决抵制学术造假等现象的发生。作为新世纪的接班人,我们有责任有权利对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进行了学习和了解,这不仅对于我们今后的学术生涯有重要意义,也对整个国家的整体科研素质、科研水平的一个保证。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曈同学表示:

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殷殷爱国心,慷慨报国行。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创新能力,从根本上影响甚至决定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而今,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广大科技工作者当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主动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在勇于探索、献身科学的接力奔跑中,把追梦的辉煌写在未来。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李思齐老师表示:

今天听完樊院士和戚院士的报告我深有感触。樊院士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条件艰苦的情况下前往敦煌,为敦煌奉献了一生的精神值得钦佩。戚院士小的时候正值日本侵华战争,经历过亡国奴的生活。小时候的经历培养了他爱国的情怀和为国奉献的精神。两位院士分别从文理科两个不同的领域向我们阐述了研究其实是可以为祖国为人类造福祉的,他们的故事激励了我们作为新晋教师应该也有家国情怀,也应该不计个人,为祖国,为人类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是一个文科生。本科到博士都是在海外,但是这没有消磨掉我爱国的热情。在国外,我也积极参加大使馆的活动,并且担任过学校的学生会副主席,组织带领中国留学生参与各种活动。在活动期间我也深深地能够感受到祖国的强大给我们每一位留学生的保障。回国以后,现在我也要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好好完成本职工作,做好研究,在自己的岗位上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曹楠同学表示:

樊锦诗先生详细介绍了一代代莫高窟人为传承弘扬敦煌艺术瑰宝所作出的探索和努力。改革开放以来,敦煌研究院在全国率先开展文物保护专项法规和保护规划建设,在全国文博系统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文物本体及其赋存环境进入了科学保护时期。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敦煌研究院采用数字技术,实现敦煌石窟每个洞窟的数字化保存,建设数字敦煌档案。樊锦诗说,敦煌研究院已经成为国内外最大的敦煌学研究实体,并且利用先进的科技和管理手段,实现了旅游开发和保护管理的创新,使保护和利用得到平衡发展。挺完报告,我为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所感动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谢荠萱同学表示:

樊锦诗先生将一生奉献于敦煌莫高窟,无怨无悔,因为她全身心地热爱这这片绚烂的土地;戚发轫院士将一生奉献于航空航天事业,因为深切地热爱着祖国。他们为了保护石窟,为了中国崛起,做了无数努力。我们也应为国家而探索,也应为祖国而奋斗,将青春写在祖国大地上。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姚智敏同学表示:

樊女士几十年坚守在生活条件艰苦的敦煌莫高窟,积极探索,思考如何保存石窟壁画具有高度历史价值的历史文化,从一开始的心生退却到后来的甘之如饴,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佩。戚院士坚守航天事业一线,为航天事业可谓是奉献了一生。他的谆谆教诲启迪我们,国家强,人民才能幸福。新一代被历史赋予了重任,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应该艰苦奋斗,开创未来。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张仕博同学表示:

科研需要的是持之以恒,实事求是的态度,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甘坐冷板凳的精神。科研绝不容得有半点虚假。如今许多高校都爆出存在严重的数据造假,论文抄袭行为。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警示:建立于空中楼阁以上的科研是绝对不可能支撑起一个国家未来发展的。国家与民族的复兴须由我们每一个人脚踏实地的努力来实现。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苏世雄同学表示:

科学事业的发展过程,既是学术创新的过程,也是学风建设的过程。在这场生动又深刻的报告会中,我作为一名硕士一年级学生感想良多,受益匪浅。

樊锦诗院长和戚发轫院士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作为新一代的科研工作者,我们应该投身祖国需要的行业和工作中去,应该将中国梦作为自己人生理想的一部分,而不能盲目追求经济利益,不顾道德建设。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我们应该秉持这样的心态,注重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努力为祖国的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精神 建设 上海交通大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