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科协办公室主任马文胜:“为什么要明理?明什么理?怎样明理?”

湖南省科协 2021-05-06

理是指真理、原理、规律。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我们只有认识和掌握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才能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历史已经证明,通过无数次的革命,无数次的探寻,无数次的失败,中国人终于找到了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也就必然地落在了用马克思主义武装的中国共产党的头上。经过38年的抗争,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东亚病夫”到站了起来,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习党的历史,就是要明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学习党的历史,我们要进一步坚定这么三个“理”,一是中国共产党能,二是马克思主义行,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事实胜于雄辩。党的百年历史,新中国70多年历史,改革开放40多年历史,一次又一次证实着这三个“理”,一个又一个党史故事讲述着这三个“理”,一代又一代英烈演绎着这三个“理”。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路上,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战士牺牲,在敌众我寡、敌强我弱的形势下,红军战士义无反顾、前赴后继地跟着我们党一次又一次地突破重围,取得一次又一次地反“围剿”胜利,最后保存了革命的种子,积蓄了革命的力量,最终取得了伟大胜利。钱学森、郭永怀、钱三强等科学家“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让我们的“两弹一星”变成了现实,更让我们在世界舞台拥有了话语权。面对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全国人民在我们党的坚强领导下,不仅很快遏制了疫情蔓延,而且为全世界了提供了疫情防控中国方案,为全球抗击疫情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一段一段史实,不断证明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怎么明理?我想首先得抓实党史学习。从小学我们学习历史,但现在重温党的历史又有新的涵义。学习党史,我觉得这四本必读书目: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是非常好的读本,这四本书写法新颖有述有议,有故事有说理,写得非常之好,这应该是我们这次党史学习基础资料,一定要认真学,一章一章地读,逐字逐句地看。其次要作表率。作为党员干部在学习党史上,在党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要带好头、作表率,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更要带动和影响身边的人去学去悟去干。第三就是要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我们要结合科协工作,在全省科协系统重点开展好“12345”系列活动,即讲好一堂党课、办好两场竞赛、创办三个专栏、举办四次讲座、开展五项活动。其中一定要把“党史中的科学知识——红色歌曲中的科学密码”办出“科”味,办出影响。3月上旬我们已向全球征集红色歌曲中蕴含的科学知识,再通过专家评审,评选出100支红色歌曲的科学知识,准备联合工青妇文联等人民团体,组织相应的队伍运用视频、舞台剧、朗诵、小品等表现形式将红色歌曲中的科学知识演绎出来,让人们在学党史中轻松地掌握科学知识,做到科普与思想政治结合。

总之,进入新发展阶段,对我们共产党人提出了新要求,对我们科协人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磅礴伟力,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科协人应有的贡献。

学史明理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