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二甲双胍减弱肺部炎症机制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1-06-16

See the source image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Michael Karin课题组的最新研究表明,二甲双胍通过抑制线粒体ATP和DNA合成,从而阻碍NLRP3炎症小体的激活和肺部炎症。相关论文近日在线发表于《免疫》。

通过对新冠肺炎死亡患者肺部炎症小体组装的检测,研究人员探究了二甲双胍是否以及如何在发挥其抗炎作用的同时抑制炎症小体激活。研究表明,二甲双胍通过抑制培养巨噬细胞和肺泡巨噬细胞中NLRP3炎症小体的激活和白细胞介素 (IL)-1β的产生,以及炎症小体非依赖性IL-6的分泌,减轻了脂多糖(LPS)和新冠病毒诱导的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

通过靶向电子传递链复合体1且AMP活化蛋白激酶或NF-κB非依赖途径,二甲双胍阻断LPS诱导的ATP依赖性线粒体(mt)DNA合成和氧化mtDNA(一种NLRP3配体)的产生。骨髓特异性缺失LPS诱导胞苷单磷酸激酶2(CMPK2)可降低ARDS的严重程度,而对IL-6产生没有直接影响, CMPK2是mtDNA合成的限速酶。因此,抑制ATP和mtDNA合成足以改善ARDS。

研究人员表示,ARDS是一种死亡率很高的炎症性疾病,在严重性新冠肺炎患者中很常见,二甲双胍而非其他抗糖尿病药物可降低其风险。

来源:中国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