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畜牧水产学会助力岳塘区推进畜禽、水产种质资源 普查培训工作

张兴 2021-09-27

根据《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全省农业种质资源普查的通知》(湘农发〔2021〕24号)文件要求,为确保完成畜禽遗传资源、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摸清农业种质资源家底,9月23日上午,湘潭市岳塘区畜禽遗传资源、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培训会在岳塘区区政府召开。培训会邀请了湖南师范大学肖亚梅教授和符文博士两位专家,针对普查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和交流,同时参加会议的有湘潭市畜牧水学会高级兽医师张勇、工程师谭禹,岳塘区畜牧水产事务中心主任张泽军,以及岳塘区畜牧水产事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

首先,专家组围绕“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为参训人员授课。肖教授首先从普查的重要性、重点工作、技术要点以及注意事项等方面对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政策进行解读;然后肖教授针对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基本信息登记表如何规范填写进行了详细说明。大家踊跃提问,专家组针对相关工作人员在资源普查工作具体开展过程中遇到的疑问进行了一一解答。

此外,高级兽医师张勇对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系统功能进行了详细讲解与示范操作,动员岳塘区各街道提高认识,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做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保护工作,努力做到“应收尽收,应保尽保”。

本次普查要求做到岳塘区对辖区内所有畜禽品种全覆盖,查清引进品种和培育品种的家底。通过这次对普查人员专题业务培训,确保普查工作全面铺开,整体推进,标准统一。各相关责任部门及全体参与普查工作人员明确了下一步工作具体目标和任务。本次培训会内容具有实用性、针对性且操作性强,有助于提高参训人员普查工作能力,为进一步做好畜禽遗传资源、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