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控旺六大关键技术

涂媛 2021-10-15

大棚蔬菜的控旺技术之一--温控

温度是大棚的关键,植物会因为温度的高低而导致生长的速度不一致,控旺的时候一定要贴合各个阶段的蔬菜的生长温度。比如在开花阶段,一般蔬菜需求的温度不高,因为花粉承受不了,这个时候为了让花更好的授粉则需要把温度适当的降低一些。等到结果以后,果实在高温下面比较活跃,这个阶段就要慢慢的把温度升上去,这样果实才长的好,这是通过温度来控旺。

大棚蔬菜的控旺技术之二——光控

万物生长靠太阳,蔬菜的枝叶生长速度一般会随着光照的多少表现不同,阳光少了,蔬菜可能会出现先黄叶、焉枝等情况,因为它们光线少则光合作用不明显,蔬菜整体不活跃的。蔬菜在生长期对于光线需求最高,这个时候光线足的话,蔬菜就能很容易的膨胀开来,这个时候是通过光照控旺的最佳时期。大棚蔬菜的控旺技术之三——水控 水是蔬菜的生命之源,那么怎么用水控旺相信大家都是比较迷茫的,其实这个也不是很难。对于蔬菜而言,其吸收水分是从根系开始的,水分少一点的话,一般都是根系吸收了,只要少部分会供应茎叶,这样蔬菜的长势就慢,如果水多了,则整个蔬菜都能吸收水分,这样就能旺盛生长。不过水控的话要时刻根据蔬菜的长势来调整,要求相对高一点。

大棚蔬菜的控旺技术之四——肥控 大棚蔬菜为什么会徒长旺长?

重在以下2个平衡没做好:第一个平衡——大棚蔬菜的地上部生长和地下部生长的平衡。第二个平衡——大棚蔬菜的长秧子和长花、长果的平衡。用肥料调整大棚蔬菜生长的2个平衡要做好以下3个方面:

1、促根控旺:促根控旺是控旺的一个根本方法,肥控技术用的肥料不是大量元素肥,是养根肥料、有机肥,如腐殖酸、甲壳素、鱼蛋白、氨基酸、生物菌。促进大棚蔬菜的根系和大棚蔬菜的秧子平衡生长。 2.促进花果:调整大棚蔬菜的长秧子和长花、长果的平衡,就是调整大棚蔬菜的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平衡。硼能帮助花粉管伸长,帮助坐花。钙能防止大棚蔬菜坐果以后出现烂果裂果。硅能增加大棚蔬菜的雌花数量和提高雌花质量,增加花粉的活力。 在蔬菜的叶面喷施疯壮或疯花,根部施用硼、钙、锌、铁、硅等小元素肥料,使大棚蔬菜吸收的营养转向长花长果,促进大棚蔬菜的花果,大棚蔬菜的花和果能坠住秧子,实现控制旺长徒长。

3.把握施肥时机 施肥的时机就是12个字:“花前补硼,花后补钙,增花补硅。”在大棚蔬菜还没开花,或者开了花还没掉花的时候,我们就去补硼;在大棚蔬菜开完花,但还没坐果、膨果的时候,我们就去补钙;在大棚蔬菜没有花的时候,我们要及时补充一些硅肥。在大棚蔬菜的开花期,施用了硅肥的大棚蔬菜雌花更多,推荐使用疯花叶面肥,以有机钴为原料 ,内含硼钙,促花,养花,花大,花多,座果多,开花早,早上市! 做到花前补硼,花后补钙,增花补硅,大棚蔬菜才能坐住花、保住果、坠住秧,实现控旺。大棚蔬菜的控旺技术之五——药控 育苗期,我们要先做好光控;定植以后,我们要先做好温控、水控和肥控。使用以上4种控旺技术后,大棚蔬菜仍然偏旺,我们再使用药控,药控做不好,大棚蔬菜会出现秧子早衰不长、根系受害等一系列问题。用药控旺建议大家做好以下2点: 1、用药方法就是8个字:“盖顶喷雾,一扫而过。” (1)“盖顶喷雾”就是对着长得快的生长点打药,不要从上往下满秧子打控旺药。满秧子打控旺药会把大棚蔬菜的花果控坏。 (2)“一扫而过”就是不要重复、来回打药,一旦控旺药一次性喷施过重,容易导致得不偿失。2、用药控旺的时机。在我们的蔬菜大棚里,蔬菜进入开花期,有接近1/3的蔬菜开花时,我们就要主动去控旺,让大棚蔬菜由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过度,不要等到大棚蔬菜开始徒长旺长了我们再去控旺,那时就晚了。

大棚蔬菜的控旺技术之六——人为控制 控旺还可以通过人为来控制,这个就比较广泛了,一些蔬菜在生长的时候会出现一些异常,导致自己长势较慢。常见的有相互交错、枝干扭曲、不向阳,这样导致其长势不好,这个则需要大家去纠正,让其恢复到旺长状态。还有一些则是长势太旺了,到时能收获的不多这个则需要抑制。

信息来源: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