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学会“四服务” |构建全方位农业工程科技工作者服务体系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1-10-15

农业工程学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领域,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支撑。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广大农业工程科技工作者责任重大。近年来,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坚持把服务国家战略作为首要任务,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来谋划学会建设,通过强化政治引领、开展教育培训、人才举荐、学术交流等活动,着力在服务科技工作者方面下大力气,团结和引领农业工程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更大力量。

一、积极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党建教育阵地 

作为首批实现党组织“双覆盖”的学会之一,学会扎实推进党建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发挥学会党委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作用,实施“三重一大”事前审议制度,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学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设立“党的建设”专栏,实现了党建阵地的线上线下有机结合。

(一)加强政治引领,保证政治方向

一是开创线上党建学习阵地。通过组织理事进行线上答题、观看网上展馆,开展线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设网上“祖国万岁”专题等形式,打造线上党员科技工作者党建学习阵地。2017年-2018年共开展十九大线上宣传教育活动58次,组织两次党员理事线上知识答题活动;2019年开展“线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9次。

二是继续发挥线下教育优势。2017-2019年间开展了8场十九大学习会,2场讨论宣讲会,7场主题党日活动。同时,推荐李保明教授、沈玉君研究员为全国学会优秀党员科技工作者,向中国科协推荐了汪懋华院士、罗锡文院士、康绍忠院士、李天来院士、朱明研究员和应义斌教授等6位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党建楷模。

(二)加强思想引领,团结凝聚科技工作者

一是建立会员工作站。为更好地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学会创新会员发展机制,在2016年试点的基础上,将基层会员工作站模式扩大至高校,为发展、服务和凝聚科技工作者开辟了有效渠道。2017-2019年学会先后在中国地质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建立了9个高校会员工作站,新发展学生会员900余名,开展了9场在地会员活动。同时,工作站向企业延伸,在日照海卓液压有限公司建设企业会员工作站1个,扩大了会员体系的会员覆盖面,充分整合了企业资源与科研资源,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更全面的服务。

二是打造全国学会乒乓球赛党建品牌。近年来,学会以“建家交友”为主题,以科技工作者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组织多项党建活动,其中连续成功举办九届的中国科协系统全国学会乒乓球赛,搭建了学会之间、会员之间的交流平台,增强了会员凝聚力和认同感,提升了学会组织力和活力,成为学会的党建品牌活动。

(三)构建学会党建+工作机制,加强引导监督组织保障

学会先后设立、修订了《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工作规则》、《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秘书处组织机构方案》、《中国农业工程学会财务管理办法》、《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会员管理办法》、《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会员工作制度》、《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监事会工作规则》、《分支机构工作规则》等规章制度,实施“三重一大”党委前置审议制度,推动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发展,进一步提高了工作质量和工作效能,推动学会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

二、为科技工作者构建全方位的教育培训体系 

为提升学会专兼职工作人员及农业工程科技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学会充分发挥同行专家的优势,以科协系统深化改革为契机,多方联合,以竞赛、技术知识培训等形式开展教育培训,努力构建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科学体系,推动产学研结合,提升学会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水平。

一是联合主办高校青年专业教师讲课竞赛。与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发起组织,通过初赛、复赛、决赛等活动,提高了广大农业工程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展现了我国农业工程类高校教师的教学水平与风采,全面推动农业工程类专业教学质量的提升。

二是联合主办评选活动。与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中国农机化导报以及河南豪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自2013年起共同主办“豪丰杯”全国十佳农机教师评选活动,至2019年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该评选引导广大农机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诚信、有扎实学识的党和人民满意的优秀教师,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社会氛围,激励广大教师热爱扎根农机教育科研事业,主动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为农业工程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是与企业合作开展技术培训。学会各分支机构先后组织举办“第三届工业循环水养殖技术培训班”、“蛋鸡健康养殖环境与标准化建设技术培训”、“奶牛环境调控与废弃物处理技术培训”、“蓖麻实地技术知识培训”等技术培训活动,进一步助推了科技工作者与企业、学校等机构的产学研合作。

三、创新全链条的奖励推荐与人才举荐模式 

学会发挥科学共同体同行评议优势,强化学会促进人才发展的固有职责,以学会会员为主体,积极构建学会自有人才举荐和培养工作体系,切实把学会建成社会支持、会员满意的人才服务平台,服务农业工程科技工作者成长。学会通过院士专家校园行系列活动—大学生“双创”大赛集群平台—青年教师讲课竞赛—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学术交流平台—学术期刊平台等构成的人才培育网络,学会学术年会优秀学生论文评选—学报优秀论文评选—学会青年科技奖等组成的递进的人才发掘序列,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创新争先奖—国家科技奖励—中国工程院院士等有序的人才举荐渠道,科技成果评价渠道,对科技工作者进行全成长路径关注和年龄阶段全覆盖,实现服务农业工程科技工作者职责。2017-2019年,共举荐候选人7人次、候选团队1个次、候选项目2个次,其中两院院士候选人2人次,完成大北农科技奖候选项目5个次。

四、“院士专家校园行”活动助力学术规范 

以弘扬科学家精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为主题,学会2012年起面向农业工程青年科技工作者持续开展“院士专家校园行”活动,并在学会期刊建设中践行《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规范科技工作者的科学道德行为,营造良好学术生态,形成常态机制,成为学会的品牌亮点活动。三年间,累计为1200余名科技工作者开展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同时,创新宣讲手段,扩大品牌影响,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持续提升宣教效果。

五、“会、展、赛、刊”四位一体的学术交流模式 

学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发挥政治引领、政治吸纳作用,围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宏伟目标,改革创新、学术先行,建立了“会、展、赛、刊”有机联动的立体学术交流工作模式,持续打造学会学术交流品牌,不断提升学术建设能力,促进农业工程学术繁荣。

一是打造大型综合及前沿高端学术会议品牌集群平台。三年来学会共举办学术会议60次,参会人数共12990人,会议交流论文2900篇。形成以学术年会、教学改革研讨会为主的大型综合基础会议品牌,影响力和号召力不断扩大。2019年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成立40周年学术报告会暨2019年学术年会规模达到1000余名专家学者,网络直播相册浏览量达91万人次,相关主流媒体对会议进行了实时报道。会议收到论文300余篇,口头报告199篇,墙报展示200余篇,表彰改革开放40年中国农业工程杰出贡献奖40名,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第八届青年科技奖10名,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工作突出贡献奖40名,中国农业工程学会40周年优秀论文40篇,学生优秀报告20篇。会议发布了《杭州共识》,表达了我国农业工程界千余名与会代表回望过去,展望未来,奋进新时代,再创新辉煌,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共同奋斗的决心。围绕分支学科形成前沿高端学术会议品牌集群。2017-2019年支持中国畜禽环境与智慧畜牧业学术研讨会、智能农业技术与装备高峰论坛、田间试验机械化研讨会等40多个专业学术会议,会议品牌集群建设效果明显,助力学术繁荣。同时,积极培育国际会议品牌。陆续培育了亚洲精准农业、设施水产养殖国际研讨会、动物环境与福利化养殖国际研讨会、农业航空施药技术国际研讨会等国际会议品牌。学会现有24位专家在WFEO等14个国际组织任职,13位专家任国际期刊编委,国际认可度逐渐提高,加快了学会国际化进程。

二是持续打造学会展览会品牌,提供企业和科技成果展示和交流平台。连续主办10届中国国际现代农业博览会,展览规模逐年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与日俱增,得到了业内和社会的广泛认可与好评。2019第十届博览会展示面积约6万平方米,涵盖1800多家企业和科技专家团队,国内外4万余人次观展洽谈。

三是打造大学生“双创”大赛集群平台。连续七年持续开展农业工程和相关领域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形成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大赛、无人机与机器人大赛、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农业机器人大赛等产学研密切结合的大学生“双创”大赛集群。三年来,举办农业工程领域大学生“双创”大赛15余场,涵盖高校120余所次,参加师生近5000人次。这些大赛的有效组织和开展,进一步激发了大学生双创热情,鼓励青年学子钻研实践,勇担强农兴农使命,致力科技创新促进三农发展。

四是持续实施期刊影响力计划,巩固学术期刊学科领先地位。多年来,学会按照中国科协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要求,深入实施期刊影响力计划,不断提升学会期刊影响力。其中学会主刊《农业工程学报》每年出刊24期,影响因子、总被引频次持续在国内农业工程类期刊中排名第1,被EI全文收录,最具国际影响力的TOP5,近三年位列Googlescholar高被引中文刊第5、6和4,入选中国“百强报刊”、“中国科协精品期刊工程项目TOP50”。英文刊《国际农业与生物工程学报(IJABE)》所刊载论文全部被SCI等30多个国际知名检索系统收录,影响因子达到了1.349,在全球被SCI收录的同类期刊中排名第六,亚洲第一,国际影响力持续扩大。

六、着力提升农业工程学科发展研究能力 

作为连续4次撰写学科发展报告的9家全国学会之一,学会通过学科发展报告研究机制常态化、媒体传播精准化,形成学会引领学科发展、服务科技工作者的重要抓手,提升了学会的凝聚力、学术影响力及社会公信力。学会自2006年开始开展学科发展研究,已出版4本学科发展研究报告,并通过新闻发布会、移动端融合平台采访等线上线下方式对学科发展报告的成果进行传播和推送。近年来,为增加学科发展研究的深度和广度,研究跨度由2年变为5年,内容在延续以往综合报告及7个专题报告基础上,增加了农业系统工程分支领域,并在原农业生物环境工程专题中增加设施水产养殖环境工程方向。目前,学会正积极开展最新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队伍、科技创新成果、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交流合作、学术出版等方面的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并开始准备最新一期的农业工程学科发展研究报告。

七、推动农业工程科技成果评价与转化 

三年来,学会以推动科技工作者的科技成果转化为重点,积极开展第三方科技评估工作,发挥学会在服务企业创新和国家社会治理方面的重要作用。2017年,完成农业废弃物双元循环多联产资源化技术等4项成果评价。2018年完成对“柑橘绿色保鲜与分选技术及装备创新和应用”项目的科技评价。2019年完成对“规模化沼气/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关键技术装备研究与应用”、“农田畜禽粪肥源重金属风险防控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和“畜禽粪污肥料化过程主要污染物减控关键技术研究”等3个项目的成果评价。

来源 | 改革服务处供稿


农业 污染防止 农业创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