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领会落实弘扬系统观念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 2021-11-12

图片

      第一时间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这是我们党发展历史上的一个纲领性文件,为我们今后的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现从“系统观念“的角度,谈点心得体会。

      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进行了总结,那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同时对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未来的发展,全会指出,“全党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我们可以看到,不论是党领导人民过去一百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之中,还是党对未来社会主义建设的指导方针,“系统观念”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过去的胜利来源于党领导人民全面布局、统筹谋划;未来的方略着眼于“全面、系统、统筹、协调、协同、和谐、共同、共生”。

      作为推进中国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学科发展的学术团体,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未来的发展和工作重点指明了方向,学会将组织动员学会全体会员,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深刻领悟其中的系统思想,将其落实到自己科研与工作之中。我们将号召学会全体会员,在社会主义建设新的发展阶段,破除“五唯“桎梏,以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担当感和使命感,选择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全局性问题,开展系统研究,服务国家建设,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支撑,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我们将组织动员学会全体会员,宣传和弘扬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系统观念”,开展各个层级的系统科学系统工程思想方法的科普活动,提升国民的系统思维认知和能力,使得全社会能够步调一致向前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中国,建设,发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