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一号02星”海上测控任务圆满完成 远望7号船全年任务圆满完成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1-12-28

北京时间12月26日11时11分,远望7号船在印度洋某海域圆满完成了“长征4号”火箭发射“资源一号02星”海上测控任务。此举标志着远望7号船全年任务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中心控制室工程师们密切关注任务状态。韩帅 摄

记者了解到,为了完成好本次任务,远望7号船结束短暂休整后,星夜兼程半个多月抵达任务海域。全体船员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克服长期隔离的困扰和海况恶劣等不利因素,始终坚守在海上测控的一线。其间,全体船员紧前开展设备维护、测试验证、联调演练,开展了多次技术对话,确保所有准备工作万无一失。

测控工程师精心操作测量。韩帅 摄

远望7号船测控系统负责人陶华堂说:“本次任务我船作为入轨段唯一测控站,发挥作用关键,责任重大。任务中,我们克服疫情防控要求严、参试要素调整多、任务准备难度大等困难挑战,精心筹划、精准操作、密切配合,迅速发现并捕获跟踪目标,为卫星准确入轨提供了有力测控支持,为任务全局胜利作出了应有贡献。”

密切跟踪。黄杰 摄

连日来,他们身在大洋心向祖国,坚持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气势,在万里海疆持续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同时,开展“向祖国再见”等仪式,不断激发船员使命感、自豪感、荣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