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揭新冠状病毒的身世之迷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1-27

来源:中国康复医学会

身世真相

2019 年 12 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部分医院陆续发现了多例有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暴露史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国家有关单位在最短的时间内检测出新冠状病毒的基因序列,现已证实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已知感染人的冠状病毒有 6 种,我们记忆犹新的有2003年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相关冠状病毒(SARSr-CoV)、2012年中东呼吸综合征相关冠状病毒(MERSr-CoV)。此次从武汉市不明原因肺炎患者下呼吸道分离出的冠状病毒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世界卫生组织(WHO)正式将造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2019-nCoV(2019新型冠状病毒),其中2019代表最早出现的年份,n代表Novel(新的),CoV代表 Coronavirus (冠状病毒)。

微信图片_20200130200500.png

前事不忘

这次新型肺炎的爆发流行,和2003年的SARS有高度的相似性,所以,借助SARS的防控救治经验,有助于本次对新型肺炎的防治。但新型肺炎和SARS有所不同:潜伏期SARS较短(2-7天),新型肺炎稍长(个别报道有14天潜伏期的),而潜伏期越长,预防的难度越大。虽然武汉采取了封城行动,但流行病的流行仍然有规律性,就目前发生的情况来看,新型肺炎的流行还属于初发阶段,接下来预计会产生更多病人,目前疫情已蔓延至全国。欣慰的是,新型肺炎因为有SARS的经验,我们干预的手段和时间,都较SARS时强,但完全控制估计也要两三个月。

当前之重

目前党中央已成立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均以全民皆兵的姿态应对这场狙击战,当前已是举国参与、众志成城,疫情可怕、不可诛心,我们应稳神定志、且莫惶恐。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老百姓应从官方媒体了解疫情真相,疾病表现,学习防控知识。

新型肺炎以发热、乏力、干咳、肌痛等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出现咳痰、头痛、咯血、腹泻等。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状少见。部分患者在一周后出现胸闷、呼吸困难。个别人最初表现为结膜炎等。也有不发热的染病者。

目前认为新型肺炎的传染源是野生动物,接下来可能是感染了病毒的病人。

该病是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途径主要通过飞沫传播,病毒体外生存能力不如细菌,只有近距离接触才可能发生;少部分通过黏膜传播,接触病人污染物后(揉眼睛触口鼻)会导致患病。

所有人均为易感人群,目前发病的多为中老年人,男多于女。

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是传染病的诊治原则,对老百姓来讲早防控更为重要,八字秘籍助您远离疫情:宅居、洗手、口罩、通风。

宅居:避免参加群体活动,远离“扎堆病”,过年期间不要到处拜年了,电话拜年最靠谱;年后的聚会也取消吧;外出时尽可能少坐地铁和公交,出门骑车或者开车最好。

洗手:咳嗽、饭前便后、外出回家、接触动物排泄物后,用流水洗手或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

口罩:出门戴口罩,选用一次性医用口罩为好,如果没有一次性的,戴了口罩回家后,用75%的酒精在口罩内外喷洒消毒一下。也可以将口罩放入70度的烤箱半个小时(口罩需耐高温)。棉纱口罩不作为首选,因为,其中没有过滤层。其实任何口罩都有效,但都不会100%防病毒,不要被商家宣传广告误导。

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和人多集中的超市、影院、餐厅等。

新型冠状病毒治疗暂无特效药,对轻症患者居家隔离是最理智的办法,此时此症,医院并非安全之处,期间除注意上述提醒外,还应保持充足的睡眠,水量充足加快代谢。只有出现高热、胸闷、胸痛、呼吸困难或伴有基础疾病时才建议去医院就诊,就诊时千万别隐瞒居住史、旅游史、接触史。

微信图片_20200130200606.png

户籍迁移

新型冠状病毒的“祖籍”是武汉野生动物,现阶段我们在防控中会重视发病前两周内有武汉市旅行史或居住史;或发病前 14 天内曾经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有聚集性发病。但目前已存在人传人的状况,随着疫情时间的延长,不久新型冠状病毒的“户籍”就褪去武汉专属,无武汉直接接触的可疑患者,我们千万不要忽视。

战必胜之

大灾面前,党中央已成立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应国家征召,全国数十支医疗队伍奔赴重疫区武汉,是壮举,是我们国家的体制优势再次展现,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均昼夜部署疫情防控,我们有强大的国家后盾;全国医疗工作者都枕戈待旦,誓与疫情决战,那是我们的攻克中坚;还有17年前抗击SARS的宝贵经验;况且现在也已不是17年前,中国在不到一个月获得了新冠病原体的基因信息,这是科学的胜利,只要足够时间的隔离,完全覆盖掉潜伏期,我们将走出新型肺炎的阴霾,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诸君自重

自2003年的SARS到今天的新型肺炎,罪魁均指向果子狸、蝙蝠、蛇等野生动物,骄傲自负的现代人不知道恐惧,倘若以后再无餐饮文明,会不会另出现“鹅城”肺炎、“橘城”风暴?;同时,呼吸疾病的社会关注度不够,民众知晓率低,表现在珍爱心脑慢待肺,偶尔对肺部查次X线,只要不是肺癌,便自觉没事,心脑是你的,气管肺也是你的;呼吁民众:在健康意识上呼吸不能成为短板,呼吁社会:在疾病防控上呼吸应给予更多的关注度。

北京市 中国康复医学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