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海智库召开第二次专题研讨会

中国航海学会 2022-06-29

6月29日,中国航海智库2022年第二次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京举办,会议主题为“加速我国船舶智能航行技术成果应用示范”,会议由中国航海学会理事长何建中主持。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徐祖远、原安全总监刘功臣、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二司副司长李毅、交通运输部法制司巡视员王永胜、水运局副局长易继勇、科技司副司长林强、国际司副司长李冠玉、海事局原局长曹德胜、中国科协战略发展部处长张锋、中国工程院院士徐青等来自政产学研用各界专家学者130余人围绕主题开展了交流与研讨。50.jpg


会议由中国航海学会主办,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中国船级社提供支持,旨在进一步深化对我国船舶智能航行应用示范的必要性、可行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破解智能航运发展的问题难题,提出思路、办法与举措;通过研讨凝聚共识,理清思路,明晰步骤,突出重点,为政府决策提供高质量智库建言。

何建中总结时指出,通过研讨会议达成重要共识:一是加速推进船舶智能航行技术成果应用示范是服务国家战略的需要;是推动传统航运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生态再造的需要;是抢占国际智能航运发展的制高点,实现高水平航海科技自立自强的需要;二是要抓住数字经济和新技术发展的机遇;三是我国智能航行应用示范的条件已经具备,应该大力推进。

何建中表示,目前,船舶智能航行面临四个突出问题亟待解决:一是法规、标准不适应;二是配套的基础设施;三是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四是完善顶层设计规划。

何建中针对我国船舶智能航行技术成果应用示范提出六点意见:一是在交通运输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的《智能航运发展指导意见》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出台中国智能航运2035行动方案;二是深入研究制定面向船舶智能航行的综合性法规;三是加快推进船岸协同的航海保障、海事监管基础设施建设;四是针对MASS规则立项研究并提出对策建议;五是加快推进产业应用示范步伐;六是进一步发挥学会航海科创平台作用,加快推动我国智能航运发展。

会上,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张宝晨、中国船级社社长孙峰、山东海事局局长袁宗祥、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主任柴进柱分别作了《船舶智能航行技术发展态势与加快应用示范的基本思路》《智能航行船舶检验发证》《适应智能航行技术发展,提升海事管理和服务水平》《船舶智能航行的航海保障思考》的主题发言。

会上,专家学者围绕我国船舶智能航行技术成果应用示范的关键问题、建设路径等进行深入探讨,认为要以创新的机制、强力的支撑、长远的规划、恰当的方式,为推动船舶智能航行技术成果应用示范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现实依托。

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