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战”江城:武汉农学会打响阻击病毒爱心战“疫”

中国农学会 2020-02-01

来源:武汉农学会

部队医护人员赶赴武汉

抗疫前线

加油,武汉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突发江城。

置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武汉农学会主动站位,组织会员企业和会员科技工作者,响应党中央号召,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一道“会战”江城,积极投身到阻击病毒、保卫人民健康的伟大战“疫”,在技术指导、质量监管、市场供应、志愿服务、物质储备和物资捐赠等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逆行者

疫情就是命令。武汉农学会在第一时间发出《致学会会员和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倡议书》。号召学会会员和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认证开展菜篮子产品生产和保供、畜禽养殖和屠宰动物检疫防疫、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工作,积极投身到阻击病毒、保障供应、保卫人民健康的伟大战斗中,献爱心,抓生产,保供应,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作出应有贡献。

抗疫重要时刻

下沉。向基层下沉。

会员单位武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迅速成立技术指导专班,于春节期间奔赴各区开展抗疫保供田间指导,并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期间蔬菜生产田间管理指导意见》,提出了抢收、抢播、抢管、抢栽等“四抢”举措,强调要做好瓜类蔬菜苗期管理,设施栽培茄果类蔬菜和西甜瓜要抓住冷尾暖头,及时定植。同时要进行菜豆、毛豆等豆类蔬菜育苗,抓紧在园蔬菜早春管理、保温防寒防冻、棚内通风透光降湿、茄果类蔬菜保花保果、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并对小白菜、生菜、苋菜、竹叶菜等快生菜栽培技术要点提出了指导意见,为确保防疫期间我市蔬菜供应,满足广大居民生活需求定制了一份“菜单”。

海陆空医护人员空降天河

下沉。向田头下沉。武汉农业检测中心在武汉市农业农村局质监处的指导下,主任汪坤乾主任、副主任吕建平带队到6个新城区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抽检了大白菜、大白菜秧、普通白菜、白菜苔、红菜苔、菠菜、茼蒿、包菜、生菜、藜蒿、西兰花、莴苣、荷兰豆、辣椒、白萝卜、莲藕、草霉、芹菜、蒜苗等在田作物,样品达1300余个,确保了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

更令人感动的是,在穿行武汉三镇逆行者的队伍中,闪现出武汉金色惠农合作社和武汉未尔有机等会员单位的身影。

金色惠农的供应点

金色惠农物流

金色惠农基地

金色惠农理事长王建兵坚守公司生产、加工、物流第一线,精心组织,科学调度,安全配送,每天向40多家省直机关,以及公安、交警、铁路、医院和宾馆提供新鲜、优质的食品,确保抗疫人员的食品供给。

供应完毕,未尔有机总经理魏晓明深夜接受媒体采访

未尔有机送菜上门

未尔有机总经理魏晓明于元月23日,代表武汉东西湖新型职业农民协会向全国农民职业经理人发出倡议,号召大家阻击病毒、以身做责,努力生产,共同度过难关。并坚持向城区会员和客户组织、供应蔬菜、水果等食品。

亚非种业基地提前开工

会员徐长城、姜正军、王孝琴、朱林耀、李桃青、张凯、祝花等积极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接送抗疫一线医生上下班,坚持抗疫蔬菜副食保供值班,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抗疫阻击点

抗疫阻击点

抗疫不误生产。眼下,武汉城区周边的菜农已经开始购买种苗,忙春耕,最需要蔬菜种苗。为了保障蔬菜种苗供应,各大育苗基地已经提前做好供苗准备。

武汉维尔福公司组织生产

武汉维尔福公司蔬菜种苗

武汉维尔福公司是华中地区最大的蔬菜种苗供应企业。目前大棚主要育苗品种有西红柿,辣椒、茄子、薯尖、西瓜、甜瓜、冬瓜等品种。基地负责人、武汉农学会副会长陈柏林说,现在除瓜类种苗因缺乏熟练嫁接工人不能生产外,各类蔬菜种苗生产正常。公司现有各类蔬菜种苗60万株,其中订单40万株,种苗供应充足。春节期间,企业组织附近十多名工人加紧生产,保障菜农们的种苗供应。目前,第一批种苗已经发往新洲蔬菜种植大户。

武汉多倍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海南南繁基地

副会长单位武汉多倍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会长单位武汉武大天源生物科技公司等企业,认真开展海南基地的水稻南繁工作。

湖北丛霖农业生态有限公司积极组织蔬菜生产

副会长单位武汉亚非种业有限公司,常务理事单位湖北丛霖农业生态有限公司积极组织开展蔬菜生产,力保武汉市民不为“米袋子”“菜篮子”发愁。

湖北丛霖农业生态有限公司积极组织蔬菜生产

在参与抗疫之战的同时,武汉农学会和会员单位还积极投身献爱心活动——

武汉农学会捐赠抗疫资金2万元。

空城的武汉

武汉农学会会长单位武汉国英种业公司,积极联系协调深圳华大基因和华大共赢基金向黄冈捐赠新型肺炎病毒实验室检测仪器和试剂。同时积极组织南繁生产,并组织了价值5万元的优质水稻种子,拟捐赠给武汉周边地区开展春耕生产。

副会长单位湖北大地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捐款3万元现金给慈善总会。

紫薇文旅集团携旗下海帆塑业捐赠垃圾桶驰援前线。

副会长单位武汉紫薇文旅集团携旗下海帆塑业捐赠价值百万元的垃圾桶,陆续驰援前线,助力疫区废弃口罩处理和垃圾分类处理。

副会长单位中垦锦绣华农科技有限公司捐赠价值8万元的优质大米5吨。

寂静的武汉

副会长单位武汉多倍体生物科技公司准备了一批优质水稻种子,可根据需要随时赠送给武汉贫困村助力春耕生产,并捐赠了1万只和5000(价值2万元)口罩给黄陂蔡榨贫困村和黄陂雨台山村。

车流呢?人流呢

常务理事单位洪山菜苔菱湖尚品公司组织一批鲜菜捐赠给蔡甸区农业农村局,由其分配给需求抗疫一线单位。

常务理事单位武汉弘耕种业有限公司员工自发向市慈善总会捐款8600元,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悲伤的城市

灯亮着

加油,武汉

武汉农学会秘书长熊恒多表示,全体会员单位将积极投身于“抗疫”“会战”当中,同舟共济,以不同的方式驰援前线,遏制疫情,当好前方的“后勤兵”“志愿者”和“三农”的“服务员”“奉献者”,与江城一道,早日迎来战“疫”的最后胜利。(文/项俊平、张凯)

中国农学会 北京市 湖北省 武汉农学会

推荐资讯